在草原「偶遇」成吉思汗 追憶帝國輝煌(組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6-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成吉思汗 孛兒帖
成吉思汗、孛兒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那年夏天,友人帶著雀躍的語調提議:「有沒有人要看蒙古草原?」這突如其來的一問,隨即迎來熱烈響應,同聲說好。已在新疆哈密市的我們,只要再往東開十多個小時,就可以「遇見」草原。這回毫無異議,次日即刻整裝出發,大夥都帶著雀躍的心情,只想一睹廣闊草原

這段車程一點兒都不累,因為沿途風景隨著日色光影變換不斷,車外的景色也從黃沙乾漠逐漸轉變成遠處依稀可見的蒙古包,還有錯落其間的羊群、駿馬,這種前所未見的塞外風情讓我們歡欣不已,連停車用餐都免了,急忙趕路,只想速速一望天寬地闊的大草原。

數小時後,車沒油了,但我們已經看見草原了,貼心的是草原旁邊還有加油站,蒙古土包子的我們,全數急忙趕下車遠望腳下一無邊際的草原,異口同聲歡呼說到:「草原好漂亮啊!」、「我們終於看到了大草原了!」

但見兩名漢族長相的加油站服務員捂著嘴笑,彼此之間又說了點耳語,他們看起來很和善,我隨口問道:「這裡到呼倫貝爾大草原還要開多遠啊?」他倆笑著回應:「可遠了!這不叫草原啊,你們還沒見到草原啦!」說完兩人又繼續捂著嘴笑。我雖感狐疑,但也被他們的開懷所感染,心想這可不就是草原嗎?好遼闊啊!既然這不叫草原,那真正的草原該是有多美啊!被他們這樣一笑,更想親睹大草原,快快上車、趕路要緊。

不久,景色變了,而且變得非常一致,全都是綿延無際的草原,先前讓我們雀躍的也只不過是草原的最邊際而已,難怪本地人會捂著嘴笑我們。在郊區零星小鎮上,面孔也不同了,不論男女都是圓圓臉,與藏人五官立體的長型臉相比,大不相同。隨處可見許多長髮圓臉壯漢穿著色彩繽紛又鑲著金邊、布滿綴飾的蒙古袍,或坐或站、歡聲笑語,這般景致還真有身處蒙古電影片場的錯覺,但其實這也只是他們實際生活的一隅而已。

天色漸黑,既然呼倫貝爾大草原還很遠,入夜後肯定是不能再趕路了,已入蒙古一地,晚餐當然是要吃一頓蒙古大餐、睡一晚蒙古包。

全都是肉排的蒙古大餐終於是讓我們飽餐一頓了,但家電衛浴兼備又蓋在水泥地上成排的蒙古包並沒有讓我們動心,然而餐館大廳牆上一長排元朝帝后畫像,卻留下了深深的記憶。

很明顯的,皇族們全都是方圓臉,額頭廣闊,還有著飽滿的地閣(下頷),數百年後的我,第一眼望見的元朝皇族毫不凶悍,著實是溫暖而又有親和力,慈愛的雙眸好似在跟我說「歡迎來到大蒙古帝國」。其中,居首一幅畫像我看了許久,因為他的眼神和其他皇族特別不一樣,除了慈善之外,賦有智慧、堅定而強大,後來我細看小字說明方知此畫像為成吉思汗(今臺灣臺北故宮珍藏有《元代帝半身像冊》真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