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滅宋 忽必烈下了這道關於岳飛的詔書(組圖)

發表:2022-01-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朝不但修繕了岳王廟,還在保留宋朝對岳飛封號的基礎上,又加上了「保義」二字,以示對這位抗金英雄的褒獎。
元朝不但修繕了岳王廟,還在保留宋朝對岳飛封號的基礎上,又加上了「保義」二字,以示對這位抗金英雄的褒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元朝滅了宋朝後,忽必烈如何評價岳飛,又是怎樣對待岳飛後人的?

在蒙古帝國征服的各個國家之中,與南宋的戰爭是耗時最長的,先後長達60多年。成吉思汗死後,窩闊臺、蒙哥、忽必烈三位君主都曾發動過對宋的戰爭,其中蒙哥還死在了與南宋作戰的最前線,可以說是結下了深仇大恨。

1276年,宋帝向元朝投降,3年以後,南宋最後一支抗蒙力量被消滅,在這場戰爭之後,中國首次全面由非漢族統治。而元朝統一後,忽必烈和他的元朝,又是如何對待岳飛這樣的敵國英雄的呢?

忽必烈下的一道詔書

忽必烈下詔,寬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禮儀、文化、經典等,特別是對宋朝的名人遺蹟,不許拆毀。
忽必烈下詔,寬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禮儀、文化、經典等,特別是對宋朝的名人遺蹟,不許拆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已基本完成了統一,只有東南還有個別地方沒有歸附。出乎意外的是,忽必烈下達了一道詔書,寬待已經降元的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禮儀、文化、經典等,特別是對宋朝的名人遺蹟,不許拆毀。

忽必烈此舉,很好的保護了南宋時期的忠臣烈士祠廟。而對於岳飛,元朝不但修繕了岳王廟,還在保留宋朝對岳飛封號的基礎上,又加上了「保義」二字,以示對這位抗金英雄的褒獎。

同時,他還命令杭州地方官,對岳飛廟宇進行祭祀。而一同受益的,還有岳飛的後人。元朝滅掉金朝,專門找來了岳飛在河南湯陰的後人,授予官職。而對岳飛在南方的子孫後代,元朝也予以加官進爵,其宜興一帶的後人還出現了岳氏的名門望族。

元朝修《宋史》 這樣推崇岳飛

中國歷史上,有下一個朝代為上一朝修編歷史的傳統。宋朝的歷史,就是由元代史官負責修編的。可以說,元朝人在《宋史》裡怎麼評價岳飛,就代表了元朝官方的觀點。

岳飛父子獨佔一卷。《宋史》一共225卷,雖然卷數不少,可兩宋加起來319年,歷史人物眾多,其中岳飛父子能夠單獨佔一卷,且位於南宋將領第二位(僅次於韓世忠),說明了岳飛在元朝人眼中的位置有多重要。

元朝史官對岳飛讚賞有佳。在《宋史・岳飛傳》中,元朝人無不透露出對岳飛的讚許和仰慕:

如寫他如何孝順,說他「至孝」,「藥餌必親」,「母卒,水漿不入口者三日。」

寫他如何厚待將士,說是「卒有疾,躬為調藥」。寫他如何英勇不凡、武功高強,說是「每戰,以手握兩鐵椎,重八十斤,先諸軍登城。」

寫他如何高風亮節,說他是「功在第一,飛不言」,另外還把他的名言「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等一一記錄在案。甚至就連當年金人對他的讚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也絲毫不敢落下。

元朝為何對岳飛評價極高?

不難看出,元朝人就是要把岳飛描寫成一位品德高尚、能力出眾、無私奉獻的忠臣良將。而在《岳飛傳》最後的末尾,對他進行蓋棺定論之時,元朝史官更是讚嘆:連關雲長也不如岳飛,他是真有孔明之風,而宋高宗、秦檜殺害岳飛就等於是自毀長城。結尾,甚至還連用了兩個「嗚呼冤哉!」來為岳飛的遭遇鳴不平。

而在宋高宗、秦檜的傳記中,元朝史官則旗幟鮮明的對二人殺害岳飛、與金議和的行徑進行了批判。通過這一正一反,可以看出,元朝人看待這段歷史,還是非常清醒的。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