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美股還會繼續大跌嗎?(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5-1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連續大跌之後,標普500指數跌至一年前的4000點附近。

5月11日,美國四月份的通脹數據出爐8.3%,可以說不溫不火略有不足。雖然接下來下降多少不好說,但在中短期內,美國的通脹卻極大概率見頂了。

為什麼筆者會判斷美國通脹接近見頂呢?

第一,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顯示,通脹應該見頂。

之前提到過,相比傳統上市場所認為的利率來控制通脹,流通中貨幣(Currency in Circulation)的增速,才是美聯儲控制通脹的實際抓手。原因在於,流通中的貨幣(CiC),基本代表全社會用於購買實際物資和服務的美元,所以,用流通中美元的增長率,來控制和操縱美國的通脹率數據(不包括資產價格),簡直可以說是得心應手,每發必中。

美聯儲操縱通脹的思路很簡單:

一旦發現通脹率大漲且處於快速爬升階段,就想方設法降低流通貨幣增長率;如果發現通脹率降低至1%甚至更低,就大膽印鈔,使勁兒增加流通貨幣增長率。

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弗裡德曼(Milton Friedman)針對美國貨幣史的研究結果,通貨膨脹一般出現在貨幣大幅度增發的12-24個月之後。根據這個理論,美聯儲通過調整流通貨幣年化增速,一年多之後,基本上就能見到壓制或放鬆通脹的效果。

美國流通中貨幣增長率與CPI通脹率的關係
美國流通中貨幣增長率與CPI通脹率的關係(作者博客)

2020年4月,美聯儲的流通現金的年化增長率開始急速提升,2021年2月達到最高點17%的年化增速,此後開始逐漸下降。但在2020年8月-2021年4月,其增長率始終都保持在14%以上;直到2021年12月之後,流通中美元的增長率才降至正常的7%以下。

綜合考慮各種延遲因素,美國CPI通脹率高點,應該出現在今年的2-6月。也就是說,純粹考慮流通現金的增長率,美國通脹的高點也會在最近這幾個月出現。

通脹可能見頂的第二個論據,來源於能源及大宗商品價格的判斷。

2月下旬爆發的俄烏戰爭,讓原油、糧食及許多金屬類大宗商品的價格都一飛衝天,這大大抬高了3月份的通脹數據。而過去24個月美國的通脹率數據也顯示,2021年的4月份,正是美國通脹率從多年來的3%以內陡升至4%以上的轉折點。這也意味著,2021年4月份的通脹基數較高,除非美國物價在3月份的基礎上繼續狂飆,4月份通脹數據才有可能出現意外的飆升——我們都知道的是,剛剛過去的4月份,恰恰是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環比上漲有所緩和的一個月份。

2020年7月以來美國通脹率變化情況
2020年7月以來美國通脹率變化情況(作者博客)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美國4月份的CPI數據出現了緩和。

更進一步,通脹見頂,為什麼美股就會止跌呢?

過去1個多月的美股下跌,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擔憂通貨膨脹的肆虐,會帶來美國經濟衰退,進而導致上市公司的盈利下滑。

高企的通脹率,也會導致美股投資者要求股市提供更高的收益率(盈利率),而這,要麼通過提高企業的盈利來解決,要麼通過股市下跌來解決。

2022年一季度,雖然企業整體上盈利還是超過預期,但作為美股中堅的許多大型科技公司的財報,卻顯著低於預期。大家認為,接下來提高企業盈利這個途徑似乎有點兒困難,於是只能拋售認為高估的科技公司股票,引發了股市的持續下跌。

過去50多年的美股歷史顯示,當美股真實收益率(標普500指數盈利率-當月通貨膨脹率)觸及深度負值區間,必然帶來一場較深幅度的調整,如1973年、1980年、2000年和2008年。

4月份的CPI通脹數據如預期緩和,那就意味著,通脹所導致美股真實收益率變為負值這事兒,很快會得到緩和;再加上美股上市企業盈利的增長,美股就會再度變得具有吸引力。

根據亞德尼研究(Yardeni)在5月8日發布的標普500成分股的每股營收與每股收益預測,2022年標普500指數公司的每股收益可達240美元,而2023年將達到260美元——按照當前標普500指數4000點的價位,這相當於不到17倍的PE估值,2023年的前瞻PE更是只有15倍左右。

如果美國經濟不會立即陷入衰退的話,4000點以下的美股,某種程度上說,已經變得相當具有吸引力了。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看法,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