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納粹酷刑中倖存的達索航空(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2-14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RIAT 2018航展上的法國陣風戰機。
英國RIAT 2018航展上的法國陣風戰機。(圖片來源:Flickr/CC BY 2.0)

【看中國2022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法國達索航空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之一。其明星飛機「陣風」在國際市場繼續受到歡迎,更多的訂單紛至沓來。從零開始,這家航空巨頭已經走過了漫長的道路。然而,正是馬塞爾·達索在納粹集中營中的倖存,才促成了達索公司的誕生,讓法國在航空航天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馬塞爾·達索(Marcel Dassault)原名馬塞爾·布洛赫(Marcel Bloch),是一位法國電氣工程師和飛機製造商。他的公司(統稱為達索集團)生產了一些20世紀最具標誌性的飛機,例如幻影和陣風戰機,都是世界各地的飛機愛好者都喜歡的獨一無二的飛機。

馬塞爾在1892年1月出生於巴黎,從小就對新技術特別是電力著迷。他說:「有一天,在校園玩耍的時候,天氣非常好,我抬頭仰望天空,看到賴特的飛機第一次經過埃菲爾鐵塔,我以前從未見過飛機,但我知道它已經侵入了我的思想和心靈。」他在完成中學教育後學習電氣工程,1913年從高等航空學校畢業。

他在沙萊-默東(Chalais-Meudon)航空實驗室,在那裡他和Henry Potez合作,開發Éclair螺旋槳(1916年)和SEA IV兩座戰鬥機(1918年),在一戰期間開始為法國航空事業做貢獻。

二戰後的插曲與復興

在1920年代,馬塞爾專注於房地產行業,後來在1928年回到了航空製造,他的公司在1930年生產了第一架飛機,在1939-1940年間,為法國的空中防禦做出了貢獻。

二戰期間納粹入侵法國,導致法國的航空部門大部分被遺棄,唯一的常規航空製造活動就是組裝和維護德國零件。馬塞爾因為拒絕與納粹合作,遭到了關押。他先是被關在里昂的蒙特盧克堡,因為是猶太人,他又被轉移到了法國北部的中轉集中營德朗西(Drancy),從1944年到1945年,他在德國的布痕瓦爾德又度過了8個月。

納粹集中營的酷刑和虐待,使他殘疾到幾乎無法行走,醫生已經放棄了他康復的希望。但這並沒有阻止馬塞爾製造飛機。

馬塞爾.達索的誕生

馬塞爾在集中營患白喉,導致殘疾,可他還是在1945年恢復了航空活動。馬塞爾.布洛赫(Marcel Bloch)和他的家人決定改姓,以忘記戰爭的嚴酷。1949年,他採用了他的兄弟保羅.布洛赫將軍,在抵抗運動中使用的代號達索。達索公司成為戰後法國航空工業的先驅,為法國空軍生產的第一架噴氣式飛機MD-450 Ouragan在1949年投入使用。

達索公司的Mystere IV在1954年首次亮相,大獲成功。美國訂購的255架加強了達索公司的國際地位。可以說,Mystere IV是1950年代噴氣式飛機設計的巔峰之作。後來,1967年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之間的六日戰爭,鞏固了達索作為高品質飛機製造商的聲譽。

隨後達索公司還陸續推出了Super-Mystère B-2(1955年)、幻影III(1956年)、幻影IV(1959年)這些戰機,裝備法國核力量,1963年推出了Mystère-Falcon商業雙反應爐,1966年首飛幻影F1。

1954年馬塞爾還創建了一個電子部門,用於開發雷達。達索公司在1971年更名為Marcel Dassault-Breguet航空飛機(AMD-BA),包括航空、電子(Electronics Marcel Dassault)和IT(Dassault Systèmes)部門。幻影2000(1978年)、美居客機(1973年)、陣風(2001)戰機和獵鷹系列都是AMD-BA研發的。

1990年,AMD-BA更名為達索航空(Dassault Aviation),成為該領域的世界領先企業。在法國最大的財富榜上,馬塞爾在1985年以70億法郎位居第一。此前在1962年,馬塞爾當選濱海阿爾卑斯省的參議員,然後成為瓦茲省的議員。

達索航空

達索航空的幻影(Mirage)是該公司的噴氣機系列,非常成功,生產了許多不同的版本,大多數是帶有三角翼的超音速戰鬥機。

幻影3(Mirage III)是迄今為止所有版本中最受歡迎和最成功的。達索以及許多其它獲得許可的企業,大量生產和改裝幻影3。而幻影2000(Mirage 2000)在80年代初期的交付,開啟了先進計算機化武器系統的新時代。

陣風(Rafale)是在馬塞爾的直接監督下,開發的最後一款飛機。自2006年以來,這架飛機已證明能夠執行各種行動。儘管這架飛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獲得廣泛的接受,但它現在已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戰鬥機之一。馬塞爾於1986年4月18日在塞納河畔去世,此時距陣風首飛僅三個月。

巴塞爾·達索為法國的服務,被授予了榮譽軍團大十字勛章,這是法國最高的平民榮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