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鷹F-15EX 升任F-35的導彈部隊(組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2-01-2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15EX二代鷹是70年代的F-15的最新升級版,圖為F-15EX在滑行中。
F-15EX二代鷹是70年代的F-15的最新升級版,圖為F-15EX在滑行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YouTube)

【看中國2022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美國已經選擇4代半的F-15EX「二代鷹」(Advanced Eagle)戰機,作為空軍的主力機種之一,首批訂購8架,總價值12億美元(含後勤),未來可能會再採購136架,把F-15C/D戰機全部替換。在今天F-35大出風頭的五代機時代,144架的F-15EX的訂單可算是龐大了。那麼美國空軍為什麼選擇了非隱形的F-15EX,這款70年代老飛機的升級版呢?

根據現有的報導,五代機F-35具有隱形的優勢,確實在空戰與對地的攻擊中,都很有效。例如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能夠探測到320公里遠的F-15系列戰機,不過對於F-35戰機,該防空系統只能在飛機到達了32公里的時候才能發現;但是在這個距離,S-400自己的雷達可能早就被F-35發射的JASSM防區外空對地導彈給摧毀了。在這方面F-15EX就不能和F-35相比,在很遠的距離就會被發現的F-15EX可能已經被S-400的250-400公里的防空導彈,給擊落了。

不過F-15EX也有自己的巨大優勢。如果F-35利用隱形優勢,把S-400這樣的防空據點或者敵方的戰機打光了,處理剩下目標,F-15EX就可以替代成本昂貴的F-35了。用美國空軍的話說,「保時捷跑車真好,但通勤上班就算了」。因此極速快、酬載量大,續航力強的F-15EX,可以擔當F-35的導彈部隊,協助無法攜帶外挂彈藥(避免破壞匿蹤性)的F-35甚至無人機,對大量的目標進行打擊。

F-15EX的超強挂載能力來說,13.275噸的彈藥庫,包攬了全套的空對空、空對地和空對海的打擊武器。舉例來說,遠程空射反艦飛彈重量和體積都比較大,戰鬥轟炸機通常是左右翼各挂一枚。但是,測驗和評估中隊,通過自行設計的挂彈工具,F-15EX的雙翼、兩邊機身外側的後部,還有機腹中間,都掛上了AGM-158一共5枚。同時編寫了新的武器裝載與發射程序,讓戰機能發射新位置的反艦飛彈。F-15EX一次挂5枚,單機就能從1000公里之內的艦船發動飽和打擊,然後輕鬆返航,飛彈由慣性與GPS導航,中途經資料鏈通過友軍偵查單位情資,自行修正航線,全程都能避開敵軍防空火力威脅。

除了隱身性能不行,F-15EX相對F-35,在其他方面的優勢很明顯,請見下方的比較表格。至於F-35還有許多表單上無法列出的電子科技(感測器、資料鏈等)的長項,「移植」到F-15 EX上也不算困難,反而進一步增加了F-15EX的優勢。

二代鷹F-15EX和聯合戰鬥機F-35A的比較表格。
二代鷹F-15EX和聯合戰鬥機F-35A的比較表格。(圖片來源:看中國記者古望琴合成圖)

此外,《戰略風格》網站還披露,只比較單機是看不出F-15EX的巨大的操作成本節省的,如果站在100架機隊的規模上看,就能看出F-35投入戰鬥,成本太昂貴了。該報導舉例說,100架F-15EX機隊的操作成本是667.7億美元,可用飛行時間為200萬小時。要是換成F-35A來執行相同的工作,就需要250架F-35A,因為可用飛行時間較低,需要較多保養時間,運作成本就飆升到了1099.25億美元。這樣一來,一個聯隊的F-15EX,比較相同數量的F-35,在全壽命的操作週期中,可以節省約430億美元,這真是太可觀了。

《新頭殼》指出,選用F-15EX帶來的其它好處也是不少,不僅能節省裝備換裝所需的料件庫存整備、空地勤人員訓練等時間,更可以趕得上2030年前替換老舊的F-15C戰機,同時也可能拿下包括日本、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等原先使用F-15戰機國家的訂單。

空軍參謀長戴維.戈德芬(David Goldfein)將軍對媒體說,F-35與F-15EX是相輔相成的戰鬥夥伴,各自執行擅長的任務。結合兩種戰機的聯合力量*,使美國空軍更具「有效率的」殺傷力,並且令對手更難防禦。處應是指F-35A滲透敵方空域偵查,把資訊傳給F-15EX,由F-15EX發射飛彈攻擊目標。美國空軍也承認,F-15EX很難在空域中與裝備有現代防空系統的近似對手抗衡,不過作為第五代隱形噴氣機F-22和F-35的導彈部隊卻很合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