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選後 美國點名中聯辦5副主任毀港自治(圖)

發表:2021-12-2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月,美國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副主任。立法會選舉後,美國再點名5名中聯辦副主任破壞香港自治權,金融機構若交易將被制裁。(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今年7月,美國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副主任。立法會選舉後,美國再點名5名中聯辦副主任破壞香港自治權,金融機構若交易將被制裁。(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22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結束。20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依據《香港自治法》向國會遞交的報告,當中批評這場選舉剝奪了港人的反對聲音。報告還點名5名中聯辦副主任,指他們破壞香港自治,又警示金融機構若跟他們交易將面臨制裁。分析認為,美國此舉等同制裁中聯辦的整體業務。

另外,西方主要大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七國集團(G7)及歐盟外長已先後發聲,嚴重關切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成份受到侵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月20日根據《香港自治法》,向美國國會提交一年一度的「香港自治報告」,點名5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何靖、盧新寧、譚鐵牛、尹宗華破壞香港自治。這5名中共官員和另外2名被免職的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及仇鴻,今年7月已遭美國財政部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境內的資產。而根據第13936號行政命令,被指定個人的簽證將受限制。報告同時警告金融機構不要跟受制裁人士進行交易。

「香港自治報告」指,中聯辦是中共在香港展示影響力的主要平台,上述5人的行為削弱香港自治權,多次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高度自治,包括發聲明宣稱他們有權監管香港內部事務,行為不符合《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

報告強調,美國深切關注北京明顯破壞香港的行徑,包括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剝奪了港人有意義的反對聲音,具體包括削減立法會直選議席比例、引入嚴格和多重的參選人資格審查制度,讓北京有權阻止反對派人士參選。

報告又指,中共今年拘捕55名參與或組織立法會初選的政治人物,逮捕或扣留數千名反對政府政策的市民;又向司法體系施壓,國安法指定法官拒絕多名涉案人士保釋候審。中共又強行關閉《蘋果日報》,拘捕和起訴多人;還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體制,削弱公務員、司法、新聞、學術等方面的自治權,而這些方面對香港的穩定繁榮非常重要。

美國強調將繼續為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發聲,並繼續追究中國未能履行義務的責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特別提醒,外國金融機構若與報告中列出的個人故意從事重要商業交往,將會受到制裁

美國的制裁舉措再次令北京當局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轟美國「頤指氣使」攻擊香港民主和法治,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是「非法無效」、「注定失敗」云云。

分析:制裁針對中聯辦整體業務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聯辦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範疇,美國的制裁等同針對中聯辦的整體業務。「5個副主任差不多分管中聯辦全部業務,所以今次提到中聯辦5個副主任,明顯地認為中聯辦在香港各類的事務,特別是這次選舉事務,是扮演很重要角色。」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香港自治法》後,至今累計有39名香港及中共官員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單,包括提出整頓香港選舉制度的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等。2020年則有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被率先制裁。目前暫未有金融機構遭制裁。

鄭宇碩認為,美國政府和有關的金融監管機關對全球金融體制影響很大,外國和香港的金融機構一般都不敢違背美方指令。林鄭月娥就曾透露她每月要透過現金領薪水,「意思就是,她不能享受任何在香港金融機構服務。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各個金融機構都遵守這些制裁措施。」美國總統有權凍結被制裁人士的資產、拒絕發出簽證或拒絕他們入境等。若違反《香港自治法》制裁,最高可判囚20年,罰款100萬美元。

另外,繼「五眼聯盟」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也發聲明譴責香港立法會選舉「蠶食民主」。其中G7外長聲明指,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後,減少了直選議席、引入審查制度限制選民的選擇等,都破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呼籲中港當局結束對宣揚民主和捍衛權利與自由者的不合理壓迫。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