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选后 美国点名中联办5副主任毁港自治(图)

发表:2021-12-2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美国宣布制裁七名中联办副主任。立法会选举后,美国再点名5名中联办副主任破坏香港自治权,金融机构若交易将被制裁。(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今年7月,美国宣布制裁七名中联办副主任。立法会选举后,美国再点名5名中联办副主任破坏香港自治权,金融机构若交易将被制裁。(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结束。20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依据《香港自治法》向国会递交的报告,当中批评这场选举剥夺了港人的反对声音。报告还点名5名中联办副主任,指他们破坏香港自治,又警示金融机构若跟他们交易将面临制裁。分析认为,美国此举等同制裁中联办的整体业务。

另外,西方主要大国组成的“五眼联盟”、七国集团(G7)及欧盟外长已先后发声,严重关切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成份受到侵蚀。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月20日根据《香港自治法》,向美国国会提交一年一度的“香港自治报告”,点名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尹宗华破坏香港自治。这5名中共官员和另外2名被免职的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及仇鸿,今年7月已遭美国财政部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资产。而根据第13936号行政命令,被指定个人的签证将受限制。报告同时警告金融机构不要跟受制裁人士进行交易。

“香港自治报告”指,中联办是中共在香港展示影响力的主要平台,上述5人的行为削弱香港自治权,多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的高度自治,包括发声明宣称他们有权监管香港内部事务,行为不符合《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

报告强调,美国深切关注北京明显破坏香港的行径,包括12月19日的立法会选举,剥夺了港人有意义的反对声音,具体包括削减立法会直选议席比例、引入严格和多重的参选人资格审查制度,让北京有权阻止反对派人士参选。

报告又指,中共今年拘捕55名参与或组织立法会初选的政治人物,逮捕或扣留数千名反对政府政策的市民;又向司法体系施压,国安法指定法官拒绝多名涉案人士保释候审。中共又强行关闭《苹果日报》,拘捕和起诉多人;还不断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削弱公务员、司法、新闻、学术等方面的自治权,而这些方面对香港的稳定繁荣非常重要。

美国强调将继续为香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发声,并继续追究中国未能履行义务的责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特别提醒,外国金融机构若与报告中列出的个人故意从事重要商业交往,将会受到制裁

美国的制裁举措再次令北京当局跳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轰美国“颐指气使”攻击香港民主和法治,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是“非法无效”、“注定失败”云云。

分析:制裁针对中联办整体业务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联办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范畴,美国的制裁等同针对中联办的整体业务。“5个副主任差不多分管中联办全部业务,所以今次提到中联办5个副主任,明显地认为中联办在香港各类的事务,特别是这次选举事务,是扮演很重要角色。”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香港自治法》后,至今累计有39名香港及中共官员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单,包括提出整顿香港选举制度的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等。2020年则有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被率先制裁。目前暂未有金融机构遭制裁。

郑宇硕认为,美国政府和有关的金融监管机关对全球金融体制影响很大,外国和香港的金融机构一般都不敢违背美方指令。林郑月娥就曾透露她每月要透过现金领薪水,“意思就是,她不能享受任何在香港金融机构服务。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各个金融机构都遵守这些制裁措施。”美国总统有权冻结被制裁人士的资产、拒绝发出签证或拒绝他们入境等。若违反《香港自治法》制裁,最高可判囚20年,罚款100万美元。

另外,继“五眼联盟”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和欧盟也发声明谴责香港立法会选举“蚕食民主”。其中G7外长声明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后,减少了直选议席、引入审查制度限制选民的选择等,都破坏“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呼吁中港当局结束对宣扬民主和捍卫权利与自由者的不合理压迫。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