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對拜登的民主峰會大呼小叫?(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2-1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全球民主峰會的虛擬會議的開幕式上發言。
2021年12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全球民主峰會的虛擬會議的開幕式上發言。(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不僅對美國總統拜登的虛擬民主峰會感到憤怒,而且還鬧得滿世界都知道。在峰會召開的前一週,中共匆忙召開了自己的民主論壇,發表了白皮書《中國的民主》和旨在抹黑美國民主的《美國民主情況》報告。伴隨著這些行動的,是無數的文章、新聞發布會,當然還有宣揚中國「民主」優於美國民主的推文。那麼,為什麼中國政府對拜登的虛擬民主峰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呢?

一些中國觀察家指出,臺灣的參與是中國坐立不安的主要原因。讓臺灣加入北京進不去的論壇,中共覺得真是太不可接受了。北京一直聲稱,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不遺餘力地試圖在國際上孤立臺灣,包括阻止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可是,拜登政府卻通過召開民主峰會,在動員世界各地的盟友支持臺灣方面取得了進展,同時打消了臺灣對美國和西方盟友疑慮。這讓北京感到了極大的挫敗。

但拜登對臺灣的支持,只能部分解釋中共的過激反應,這件事情的背後,還有更大的驅動力。美國馬歇爾德國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奧貝格(Mareike Ohlberg)指出,北京認為自己正在贏得對美國的全球競爭。習近平在2018年黨的一次會議上宣布,世界正在經歷「東升西降」,美國力量的相對下降,正在給中共帶來戰略機遇。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共產黨就首次作出了美國衰落的判斷,兩屆美國政府的防疫政策,更讓北京相信其分析是正確的。

但對北京來說,僅僅是自己相信「東升西降」還遠遠不夠,其它大國也必須被說服。可偏偏不給面子的是,拜登的民主峰會,把西方民主制度,描繪成是富有恢復力的,這不僅貶損了中共的權威,也對北京政權的合法性和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奧貝格表示,拜登的民主促進議程,在共同價值觀基礎上,加強了美國與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關係,在鞏固了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同時,破壞了中共離間西方盟友孜孜不倦的努力。

不僅如此,對於北京來說,更糟糕的是,華盛頓試圖建立起「反共聯盟」。「澳庫斯」(AUKUS)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大多是西方國家,也就罷了;可是拜登的民主峰會,發展中國家大量參與,連安哥拉、阿根廷和亞美尼亞都到場了。這種趨勢讓中國政府特別惱火和害怕,從1960年代以來,好不容易培養的亞非拉小跟班,被拜登和西方盟國一「忽悠」,怎麼就立刻變成「牆頭草」了?

北京轉念一想,拜登搞民主峰會,把美中競爭歸結為民主與專制的對決,那就反其道而行之吧。北京現在把中共的專制制度說成是「全過程民主」,為中國民眾帶來了,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好的結果。奧貝格解釋說,在許多方面,這與中國對全球領導地位的企圖有關。2018年6月,習近平表示中國應該「領導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奧貝格補充說,為了證明自己有資格領導世界,中共必須把其治理體系,粉飾成比西方民主體系更為成功的制度。

儘管中國政府否認和美國有意識形態的鬥爭,但中國對民主峰會的反應,鮮明的展示了意識形態是美中競爭的核心。中國對美國民主的攻擊,不僅體現了戰狼外交,而且也表現出,中共要重新定義民主,把自己的政治模式作為優越的民主形式來推行,竟然把不包括自由選舉的中共專制,包裝成「全過程民主」。這些試圖將中共專政和西方真正民主制度相提並論,甚至優於真正的民主制度的企圖,在許多外部觀察者看來是很可笑的。

但中共黨國認為,這對提升中國的「全球話語權」至關重要。「全球話語權」是指黨國塑造全球對話,並為民主、法制和人權等關鍵術語設定定義的能力。在這一領域,北京認為自己要和美國直接競爭,因為話語權對黨的意識形態安全至關重要,只要中共缺乏話語權,世界按照西方標準行事,最終會對中共的合法性構成威脅,對其政權的安全構成威脅。但是,北京將其專制制度描繪成優越的民主版本的努力,不太可能成功。

既然如此,那中共為什麼還要嘗試呢?奧貝格指出,中國政府可能高估了自己左右國際輿論的能力,雖然中共高層領導如何接受反饋的細節並不清楚,但在列寧主義的體系中,有突出成功而忽略失敗的傾向,即「報喜不報憂」。現在,對中國政策損害海外形象,有更深入瞭解、主張採取更溫和路線的人,在黨內已經遭到排擠,共產黨制度中固有的好大喜功傾向性,會變得更加嚴重,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已經看不到失敗的可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