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組織200萬人遊行 民陣宣布解散(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8-1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陣15日中午發聲明,正式宣佈解散。圖為2019年6月16日,200多萬港人參與民陣組織的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民陣15日中午發聲明,正式宣佈解散。圖為2019年6月16日,200多萬港人參與民陣組織的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民陣今日(15日)中午發聲明,正式宣佈解散。民陣表示,近一年多來,公民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民陣本希望迎難而上,惟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唯有解散。

民陣全稱為民間人權陣線,成立於2002年9月,是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聯合平台,幾乎所有民主派團體都是其會員。自2003年起,民陣負責主辦每年的七一大遊行和其他大型集會,代表公民社會向政府發聲,表達民間訴求。

民陣在聲明中表示,自2002年起,民陣一直擔任公民社會團體的溝通平台,旨在推動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以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籌辦大型遊行集會,讓廣大市民發聲。可惜,近一年多來,政府不斷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不同團體的遊行申請,各成員團體遭受打壓,公民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民陣表示,本希望繼續以原有的方式與大家迎難而上,惟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而在沒有成員參與來屆秘書處的情況下,只能在此無奈宣佈解散

8月13日,民陣召開周年大會,出席成員團體一致議決即日解散。而民陣所擁有的約160萬港元的資產將捐給合適的團體。

民陣在聲明中感謝過去19年來香港市民的並肩同行,「一同經歷反23條、反高鐵、反大白象工程、雨傘運動、反修例運動,並且創造五十萬人、一百萬人、二百萬人遊行的紀錄,讓訴求響徹整個城市,讓世界看到香港,讓燈光照耀黑暗,讓民主自由種在人心。」

聲明最後指,「雖然民陣今天不再存在,但我們相信,不同團體仍然會繼續堅守理念,毋忘初衷,撐住公民社會!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

日前香港最大的單一行業工會及參與會員最多的民主派組織——教協宣布解散,職工盟也被港府調查是否違反國安法,今日民陣亦在壓力下解散,整個香港的公民社會瀕臨瓦解。此前香港時評人、港府中央政策組前顧問劉細良指,公民社會是西方民主憲政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也是公民社會,中共的目的是全面瓦解香港的整個公民社會體系,令一切民間自發組織的組織、團體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共產黨自上而下的領導。

2013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文件指,「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突出問題」並提出七大危險,要求警惕和予以根除,其中一項即為「宣揚公民社會」,認為它「企圖瓦解黨執政的社會基礎」。

劉細良指,在大陸,黨國統治機器直接管治國家,而公民社會的組織不受當權者控制,同時可以制衡獨裁者的權力,因此獨裁者十分痛恨公民社會以及大眾自發所組成的組織,因為這些組織具備「集體力量」,「而這個『集體力量』對獨裁者的統治可以做出反抗」,具有「動員和組織能力」,可與當權者進行抗爭。

在公民社會,這些自發的組織就起到支撐民主社會的角色,他們可以監督政府,若政府推出政策傷害某些大眾或行業的利益,這些團體就會集結反抗;而在香港公民社會中,教協、職工盟、民陣和支聯會都是是重要組成部分,如今這些組織中的骨幹成員已經入獄,即使未解散,亦難以維持運轉。有港人感嘆,中共在系統性摧毀整個香港社會,將香港人最珍惜的東西一一砸爛,再將共產黨指鹿為馬、本末倒置的醜陋東西強行塞給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