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组织200万人游行 民阵宣布解散(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15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阵15日中午发声明,正式宣布解散。图为2019年6月16日,200多万港人参与民阵组织的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民阵15日中午发声明,正式宣布解散。图为2019年6月16日,200多万港人参与民阵组织的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民阵今日(15日)中午发声明,正式宣布解散。民阵表示,近一年多来,公民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民阵本希望迎难而上,惟召集人陈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书处已无法维持运作,唯有解散。

民阵全称为民间人权阵线,成立于2002年9月,是由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联合平台,几乎所有民主派团体都是其会员。自2003年起,民阵负责主办每年的七一大游行和其他大型集会,代表公民社会向政府发声,表达民间诉求。

民阵在声明中表示,自2002年起,民阵一直担任公民社会团体的沟通平台,旨在推动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以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则筹办大型游行集会,让广大市民发声。可惜,近一年多来,政府不断以疫情为由,拒绝民阵及不同团体的游行申请,各成员团体遭受打压,公民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民阵表示,本希望继续以原有的方式与大家迎难而上,惟召集人陈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书处已无法维持运作,而在没有成员参与来届秘书处的情况下,只能在此无奈宣布解散

8月13日,民阵召开周年大会,出席成员团体一致议决即日解散。而民阵所拥有的约160万港元的资产将捐给合适的团体。

民阵在声明中感谢过去19年来香港市民的并肩同行,“一同经历反23条、反高铁、反大白象工程、雨伞运动、反修例运动,并且创造五十万人、一百万人、二百万人游行的纪录,让诉求响彻整个城市,让世界看到香港,让灯光照耀黑暗,让民主自由种在人心。”

声明最后指,“虽然民阵今天不再存在,但我们相信,不同团体仍然会继续坚守理念,毋忘初衷,撑住公民社会!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

日前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及参与会员最多的民主派组织——教协宣布解散,职工盟也被港府调查是否违反国安法,今日民阵亦在压力下解散,整个香港的公民社会濒临瓦解。此前香港时评人、港府中央政策组前顾问刘细良指,公民社会是西方民主宪政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也是公民社会,中共的目的是全面瓦解香港的整个公民社会体系,令一切民间自发组织的组织、团体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共产党自上而下的领导。

2013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文件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值得注意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七大危险,要求警惕和予以根除,其中一项即为“宣扬公民社会”,认为它“企图瓦解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刘细良指,在大陆,党国统治机器直接管治国家,而公民社会的组织不受当权者控制,同时可以制衡独裁者的权力,因此独裁者十分痛恨公民社会以及大众自发所组成的组织,因为这些组织具备“集体力量”,“而这个‘集体力量’对独裁者的统治可以做出反抗”,具有“动员和组织能力”,可与当权者进行抗争。

在公民社会,这些自发的组织就起到支撑民主社会的角色,他们可以监督政府,若政府推出政策伤害某些大众或行业的利益,这些团体就会集结反抗;而在香港公民社会中,教协、职工盟、民阵和支联会都是是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些组织中的骨干成员已经入狱,即使未解散,亦难以维持运转。有港人感叹,中共在系统性摧毁整个香港社会,将香港人最珍惜的东西一一砸烂,再将共产党指鹿为马、本末倒置的丑陋东西强行塞给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