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遊行絕跡 18年來首次(組圖)

發表:2021-06-21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7月1日,數以萬計港人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0年7月1日,港人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1日訊】1997年後,7月1日成為香港的公眾假日。2003年7月1日,為反對共產黨在香港強行將23條立法,50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自此,每逢七一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都會向警方申請舉辦遊行。今年七一臨近,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向《立場新聞》表示,民陣不會舉辦七一遊行,下年都暫無計劃舉辦七一遊行。

去年七一是國安法實施之日,民陣申請遊行遭警方拒絕,不過仍有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市民走上街頭抗議國安法。今年4月,警方指控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左派報章頻繁刊文對民陣進行文字批鬥,中共當局欲取締民陣的意圖不言而喻。

2019年七一遊行
圖為2019年的七一遊行,高空俯瞰,數十萬穿黑衣的市民佈滿香港島主要幹道。(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因參與遊行而被當局拘押。臨時召集人鍾松輝表示,警方指民陣為無註冊團體,今年禁止以民陣名義舉辦七一遊行及其他活動,而明年七一民陣也未有計劃舉辦遊行,其他的活動要待9月份選出下一屆民陣召集人再看情況。

這表示18年來的七一遊行將絕跡香港,鍾松輝指民陣只是協調各民主組織共同參與遊行的平台,即使民陣完成歷史任務,其他團體都會各自發聲。他透露七一期間,好多團體都會在全港擺放街站。

鍾松輝指,民陣現時已基本上停止運作,沒有副召集人,財務人員又退出,秘書處只有他一個;現時他主要做行政工作,9月會選出下屆召集人。他強調目前民陣沒有討論解散事宜。

今年4月底,民陣收到警方社團事務主任文件,指控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要求民陣解釋並提交2006年以來的遊行、集會日期和地點等6項資料。其後民陣公開回覆內容,指此前警方從未質疑過民陣是「非法組織」,如果民陣是非法社團,警方與多個政府部門為何一直與「非法組織」合作?民陣強調不認同指控,所以不會逐一回應社團註冊主任的提問,並促請當局一同捍衛《基本法》賦予的自由和人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