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為當事人發聲 遭控違法遭吊照(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8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律師龔祥棟為當事人發聲,遭到幫局指控違法且被遭吊照!
維權律師襲祥棟為當事人發聲,遭到幫局指控違法且被遭吊照!(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繼維權律師常瑋平、周澤、盧思位、任全牛等遭到註銷律師證照或吊銷執照後,又一名律師同樣遭遇同樣難題。曾代理709人權律師王全璋案的維權律師襲祥棟,遭指審訊時不服從審判長指揮,違反了《律師法》規定,面臨被吊銷執業證書。此事引起外界對中國司法弊端的反思。

綜合美國之音與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繼曾披露自己在指定監視居住時遭受酷刑的常瑋平被註銷律師證照、曾披露辦案機關刑求逼供資料的北京律師周澤於本月7日確定遭停業1年、代理12港人案的四川律師盧思位遭吊銷執照,而同樣代理此案的河南律師任全牛面臨除牌之後,因替當事人公開發聲的襲祥棟律師也面臨吊證。

浙江男子池慎剛跟兒子於2020年遭控「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多項罪名。辯方代表律師襲祥棟在審訊期間連續在網絡上發文,揭露池慎剛在庭上的遭遇,包括抱病期間遭多名法警拖入法院。雖然池慎剛在掙扎間暈倒,合議庭卻視而不見,依然繼續進行庭審。

襲祥棟及池慎剛的親友連續多日發聲讓案件備受矚目,並一度暫停審理。法院於2020年7月裁定池慎剛「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罪名成立,遭判囚21年,罰款56萬元人民幣。

襲祥棟將池慎剛遭受的待遇公諸於世,贏得不少喝采,但他也成為了當局的眼中釘。山東省司法廳27日向他發通知,聲稱他在審案期間多次不服從審判長指揮,持續打斷法官及公訴人發言,未經准許就擅自發言,肆意干擾法庭審理,且在法庭多次釋明及警告後仍不改正,違反了《律師法》相關規定。因此,當局計劃吊銷他的律師執業證書。此事導致他成為繼疑似因代理12港人案而遭吊銷律師證照的兩名維權律師盧思位及任牛全之後,又一名因代理案件而遭吊證的維權律師。

司法當局不是第一次如此為難襲祥棟。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遭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家屬起初是委託襲祥棟代理,但在當局的施壓下,襲祥棟被迫退出。

王全璋認為,襲祥棟是因據理力爭而被報復。他說,像襲祥棟這樣往往堅持著法律對律師的執業要求的律師,肯定會讓某些人不高興,因此就遭受報復。在他們看來,審判長在法院中具備權威。若律師據理力爭,就會被認為你不服從審判長的指揮,替審判長提供一個後續能報復律師的藉口。

王全璋說,在具備正常程序的審訊中,基於公眾輿論有可能會干預司法,律師的確不適宜隨意對外披露審訊情況,但是相信襲祥棟選擇站出來是迫於無奈。他強調,在我們這樣一個審判結果下,所有東西皆不利被羈押人及被告人。律師還被要求服從政治大局,律師還得要服從政治大局。律師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任何求助途徑,只能夠依靠輿論,只能披露一些案情,而干擾司法公正的大前提是庭審設計必須要有可能形成公正的司法。

任全牛針對襲祥棟打破沉默,向外透露當事人在庭上的遭遇,表達支持。

任全牛表示,真正的律師用於揭露及批判,不能夠說是為了某種不合法的某種現實的危險,而對自己工作過程中應該發出的聲音,保持沉默,這也是真正地違反《律師法》的。

任全牛還關注著當局是否會運用同一種手段鉗制其它維權律師。

任全牛表示,他們接獲內部消息,當局要對敢說話的律師進行整頓。吊照的吊照,懲處的懲處,警告的警告。他說,這可能是另一波運動也好,整肅也好,他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依據規定,襲祥棟有權在3天之內提出聽證申請。

因言獲罪而成為中國第一名被吊照律師的祝聖武,曾發布聲明,針對自己被當局定罪、被吊銷律師證照等事,進行辯護。

根據維權網2017年9月27日轉載祝聖武撰寫於26日聲明表示,中國最近幾十年來有著玩弄誅心罪之惡名。遭控言論違法的人,若試圖自我辯解,很容易被指控為言論犯罪(例如已被廢除的反革命罪及對領袖不敬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等),相關案例不勝枚舉。

祝聖武除了在聲明中表示,官方執法程序存在嚴重問題、處罰的事實依據不足、對他的處罰於法無據,並強調官方吊銷他的律師證跟他負責的王江峰案有莫大關係,有打擊報復的嫌疑。他認為,他因代理此案嚴重妨礙地方官員打擊迫害訪民的行動,因此遭遇報復。

針對被吊銷律師證處罰之前,自身的律師執業生涯為零投訴、零處罰,祝聖武痛批「對一個正直的、品德高尚的律師第一次處罰就處以極刑,是山東省司法廳的恥辱。」

祝聖武已於當年9月22日被吊銷律師證照。

2013年9月成立的中國人權律師團於2020年4月24日針對中國律師「吊照門」事件10週年發出聲明,回顧維權律師遭遇的艱難處境,強調中共當局的迫害導致很多維權律師失業,為世界律師發展歷史創造了極為罕見的現象。

「吊照門」是指維權律師唐吉田及劉巍於2010年4月因代理拆遷、宗教及言論自由等案件,被北京司法局吊銷律師執業證。這也是中共當局第一次運用2008年6月啟用的新《律師法》,針對維權律師們開始了新一輪的打壓。

聲明表示,2010年前,中國維權律師張鑑康、高智晟、鄭恩寵、唐荊陵、郭國汀、滕彪、李蘇濱、李午汜等不同程度遭受官方的構陷、迫害,不是被吊銷,就是被註銷執業證而失業,要麼就是被迫流亡。

當局於2010年4月吊銷劉巍及唐吉田律師執業證的事件表露出中共政權的傲慢、蠻橫,也成為當局對維權律師迫害的歷史新起點。

在此之後的10年,可謂是中國法治全面潰退的10年,特別是2015年的「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當局針對維權律師的大規模迫害已達到了一個新高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