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黃國桐被捕 堅持留港盼「發光發熱」(圖)

發表:2021-01-15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為營救反送中抗爭者奔走的律師黃國桐1月14日被捕後,仍寄語港人為民主法治人權而堅持,不要放棄。(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一直為營救反送中抗爭者奔走的律師黃國桐1月14日被捕後,仍寄語港人為民主法治人權而堅持,不要放棄。(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港警借國安法大抓捕55名民主派後,1月14日再拘捕11人,指控他們協助偷渡期間被海警截獲送中的12港人。被捕者之一是長期為營救反送中抗爭者奔走的律師黃國桐,他在港警押解下向港人疾呼「民主、法治、人權,堅持,香港人不要放棄。」黃國桐的被捕,令港人悲嘆大陸抓捕維權律師的畫面已在香港上演;他的好友桑普表示,黃國桐早料自己會被捕仍坦然留在香港,「希望在餘生發光發熱」。

押解下寄語港人「別放棄」

1月14日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上門拘捕8男3女,年齡介乎18至72歲,各人通宵被扣查,暫未獲准保釋。被捕者包括現任民主黨區議員、律師黃國桐;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張女士、獨立音樂創作人霍朗齊等,其餘人士有報稱學生、司機、家庭主婦、退休人士,還和一名任職餐廳的烏克蘭裔男子。《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懷疑有人提供數千元至數萬元,協助12港人偷渡離港、提供意見、安排陸上接送及窩藏等。但警方只透露被捕人士涉嫌「協助罪犯」正被扣查,未有披露更多詳情。

14日清晨6時,五、六輛警車、約30名便衣警察掩至黃國桐沙田寓所將他拘捕;至10時許將他雙手反扣,押返其九龍城福佬村道的議員辦事處搜查,約一小時後,他被警方押至沙田警署繼續扣查。黃國桐向在場人士高呼:「民主、法治、人權,堅持,香港人不要放棄。」

上演維權律師被捕 港人悲憤

黃國桐是反送中運動中有名的義務律師,過去一年多經常奔走於各個警署協助被捕抗爭者。面對警察的拖延和阻礙,黃律師還經常要在警署外露宿街頭,在行人路上的膠椅小睡休息,等待入內救援年輕人。前年理工大學保衞戰,黃國桐亦為被圍困校園的抗爭者提供法律援助。

黃國桐被捕的畫面再次令港人痛心憤怒,網民紛紛留言聲援他:「桐叔頂住!」、「桐叔一定要撐住」也有港人不禁嘆息香港竟淪落至此,過去經常聽到中國大陸的維權律師被捕,「如今終於在香港上演」,可見香港已全面大陸化。

「保護傘」助流亡台灣港人 成政權眼中釘

除了協助被捕年輕抗爭者,黃國桐為了協助流亡台灣的港人,發起了「保護傘」計劃,在台灣開設「保護傘」餐廳及二手衣店,讓他們在台灣工作自力更生。

雖然黃國桐已澄清「保護傘」餐廳並非他的生意,但仍遭到政權種種針對。去年10月,「保護傘」餐廳曾被人淋糞破壞,他事後回應時指:「無懼打壓。繼續堅持,永不後退!」其後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抹黑他「在台開店聘潛逃手足」,是協助或教唆他人實施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的行為,同樣違反《國安法》。

較早時,D100網台主持傑斯發起「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眾籌計劃,協助因示威離港赴台人士,最終卻被以《國安法》罪名拘捕。當時外界已經憂慮黃國桐會否成為國安警察的下一目標。

為助人不顧安危 願以生命撐手足

黃國桐好友、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形容黃國桐「願意付出生命與所有手足同行」,非常可敬。

桑普說,儘管黃國桐預料自己會有被捕的一天,但仍坦然面對,「他仍然是為了別人,不理自己的安全繼續留在香港。好多人問他為何不離開香港,他都確切地說要幫人⋯⋯他曾說自己已經70歲,甚麼也沒有,只希望在餘生發光發熱。」

桑普又強調,黃國桐作為人權律師,協助無數年輕人打官司;加上發起「保護傘」,儘管無參與經營,但已令他被國安機關盯上,視他為眼中釘,並希望清算他。他認為今次事件是當局對付律師的先河,憂慮日後會有更多律師被捕。

港府疑打壓支援被捕民主派的律師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上星期國安警察以《國安法》的顛覆罪拘捕55名組織和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民主人士,當中不少人都是由黃國桐律師提供法律意見及陪同錄取口供。民主派相信港警今次拘捕他,明顯是打壓為民主派提供支援的律師或團隊。

上週有份被捕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怒轟港警仍未就事件交代是「不負責任」。林卓廷指黃國桐一直義不容辭協助被捕人士,「通常無論時間多晚,我都會致電給他(黃國桐),他總是義不容辭馬上出來。他經常穿著涼鞋、短褲、披著一把長髮、手持一個水樽,便在不同地區的警署穿梭。」黃國桐是非常資深的律師,也經常將經驗分享給年輕律師們,又協助被捕者家屬和安撫他們的情緒,林卓廷對黃律師的正義感表示非常佩服。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