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为当事人发声 遭控违法遭吊照(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8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龚祥栋为当事人发声,遭到帮局指控违法且被遭吊照!
维权律师袭祥栋为当事人发声,遭到帮局指控违法且被遭吊照!(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继维权律师常玮平、周泽、卢思位、任全牛等遭到注销律师证照或吊销执照后,又一名律师同样遭遇同样难题。曾代理709人权律师王全璋案的维权律师袭祥栋,遭指审讯时不服从审判长指挥,违反了《律师法》规定,面临被吊销执业证书。此事引起外界对中国司法弊端的反思。

综合美国之音与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继曾披露自己在指定监视居住时遭受酷刑的常玮平被注销律师证照、曾披露办案机关刑求逼供资料的北京律师周泽于本月7日确定遭停业1年、代理12港人案的四川律师卢思位遭吊销执照,而同样代理此案的河南律师任全牛面临除牌之后,因替当事人公开发声的袭祥栋律师也面临吊证。

浙江男子池慎刚跟儿子于2020年遭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辩方代表律师袭祥栋在审讯期间连续在网络上发文,揭露池慎刚在庭上的遭遇,包括抱病期间遭多名法警拖入法院。虽然池慎刚在挣扎间晕倒,合议庭却视而不见,依然继续进行庭审。

袭祥栋及池慎刚的亲友连续多日发声让案件备受瞩目,并一度暂停审理。法院于2020年7月裁定池慎刚“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成立,遭判囚21年,罚款56万元人民币。

袭祥栋将池慎刚遭受的待遇公诸于世,赢得不少喝采,但他也成为了当局的眼中钉。山东省司法厅27日向他发通知,声称他在审案期间多次不服从审判长指挥,持续打断法官及公诉人发言,未经准许就擅自发言,肆意干扰法庭审理,且在法庭多次释明及警告后仍不改正,违反了《律师法》相关规定。因此,当局计划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此事导致他成为继疑似因代理12港人案而遭吊销律师证照的两名维权律师卢思位及任牛全之后,又一名因代理案件而遭吊证的维权律师。

司法当局不是第一次如此为难袭祥栋。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遭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起初是委讬袭祥栋代理,但在当局的施压下,袭祥栋被迫退出。

王全璋认为,袭祥栋是因据理力争而被报复。他说,像袭祥栋这样往往坚持着法律对律师的执业要求的律师,肯定会让某些人不高兴,因此就遭受报复。在他们看来,审判长在法院中具备权威。若律师据理力争,就会被认为你不服从审判长的指挥,替审判长提供一个后续能报复律师的借口。

王全璋说,在具备正常程序的审讯中,基于公众舆论有可能会干预司法,律师的确不适宜随意对外披露审讯情况,但是相信袭祥栋选择站出来是迫于无奈。他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审判结果下,所有东西皆不利被羁押人及被告人。律师还被要求服从政治大局,律师还得要服从政治大局。律师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求助途径,只能够依靠舆论,只能披露一些案情,而干扰司法公正的大前提是庭审设计必须要有可能形成公正的司法。

任全牛针对袭祥栋打破沉默,向外透露当事人在庭上的遭遇,表达支持。

任全牛表示,真正的律师用于揭露及批判,不能够说是为了某种不合法的某种现实的危险,而对自己工作过程中应该发出的声音,保持沉默,这也是真正地违反《律师法》的。

任全牛还关注着当局是否会运用同一种手段钳制其它维权律师。

任全牛表示,他们接获内部消息,当局要对敢说话的律师进行整顿。吊照的吊照,惩处的惩处,警告的警告。他说,这可能是另一波运动也好,整肃也好,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依据规定,袭祥栋有权在3天之内提出听证申请。

因言获罪而成为中国第一名被吊照律师的祝圣武,曾发布声明,针对自己被当局定罪、被吊销律师证照等事,进行辩护。

根据维权网2017年9月27日转载祝圣武撰写于26日声明表示,中国最近几十年来有着玩弄诛心罪之恶名。遭控言论违法的人,若试图自我辩解,很容易被指控为言论犯罪(例如已被废除的反革命罪及对领袖不敬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等),相关案例不胜枚举。

祝圣武除了在声明中表示,官方执法程序存在严重问题、处罚的事实依据不足、对他的处罚于法无据,并强调官方吊销他的律师证跟他负责的王江峰案有莫大关系,有打击报复的嫌疑。他认为,他因代理此案严重妨碍地方官员打击迫害访民的行动,因此遭遇报复。

针对被吊销律师证处罚之前,自身的律师执业生涯为零投诉、零处罚,祝圣武痛批“对一个正直的、品德高尚的律师第一次处罚就处以极刑,是山东省司法厅的耻辱。”

祝圣武已于当年9月22日被吊销律师证照。

2013年9月成立的中国人权律师团于2020年4月24日针对中国律师“吊照门”事件10周年发出声明,回顾维权律师遭遇的艰难处境,强调中共当局的迫害导致很多维权律师失业,为世界律师发展历史创造了极为罕见的现象。

“吊照门”是指维权律师唐吉田及刘巍于2010年4月因代理拆迁、宗教及言论自由等案件,被北京司法局吊销律师执业证。这也是中共当局第一次运用2008年6月启用的新《律师法》,针对维权律师们开始了新一轮的打压。

声明表示,2010年前,中国维权律师张监康、高智晟、郑恩宠、唐荆陵、郭国汀、滕彪、李苏滨、李午汜等不同程度遭受官方的构陷、迫害,不是被吊销,就是被注销执业证而失业,要么就是被迫流亡。

当局于2010年4月吊销刘巍及唐吉田律师执业证的事件表露出中共政权的傲慢、蛮横,也成为当局对维权律师迫害的历史新起点。

在此之后的10年,可谓是中国法治全面溃退的10年,特别是2015年的“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当局针对维权律师的大规模迫害已达到了一个新高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