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方政府想放鬆樓市調控,這個成突破口(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2-24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山東菏澤放鬆限售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當地官方也給了回應,其實無外乎兩點,第一,那些拆遷棚改拿到錢的,因為限售所以老百姓的舊房賣不掉,買不了新房,於是庫存就越來越多。第二,因為二手房供給短缺,而造成了房價上漲。
最近山東菏澤放鬆限售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4日訊】最近山東菏澤放鬆限售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當地官方也給了回應,其實無外乎兩點,第一,那些拆遷棚改拿到錢的,因為限售所以老百姓的舊房賣不掉,買不了新房,於是庫存就越來越多。第二,因為二手房供給短缺,而造成了房價上漲。

為此,還有不少官媒發聲,說放開限售,有利於增加二手房供應,進一步平抑房價。放鬆限售,應該會讓炒房的人感到慶幸,而開始大批量出貨,所以這應該是個平抑房價的政策。

是,我們也要看到,山東菏澤給的理由是否成立?限售確實讓老房子賣不掉,於是就影響了,這些拆遷拿到錢的人去買新房,也就是說,由於這個地方這兩年大規模的棚改,利益群體達到了150萬人,所以這一批現在最有錢的人,市場流動性被鎖死了。

新房庫存沒人要了,至於二手房價格上漲這條理由,就太奇怪了,真的是因為限售造成的嗎?如果新房供應很多,二手房價格還能漲得起來嗎?所以這只不過是個藉口而已,二手房價格上漲恰恰是因為棚改貨幣化安置的量太大,造成了貨幣的廣泛投放,一個900萬人口的地方,150萬人拆遷補償,房價沒道理不大漲,所以兩年漲了50%以上,都是貨幣化安置帶來的貨幣氾濫造成的,索性現在有限售給關著,讓流動性有所節制。

你以為這些人是要賣二手房嗎?他們是要賣掉二手房,加上手裡的錢去買新房,限售放開必然推高當地的新房價格,進而改變二手房的預期,所以二手房供應量增加,不會降低房價,反而會推動更多的貨幣進入購房市場。

大家可以想想,前幾年我們一直在用限購進行樓市調控,但是效果卻是越調越漲,直到最近幾年我們開始加入了限售,這讓炒房團徹底失去了流動性。也改變了他們的預期。一些城市的房價才逐漸穩定下來,所以那些說限售影響二手房供給的人顯然錯了,限售是影響了供給,但是同樣減少了更多的需求,比如菏澤,如果沒有限售了,馬上炒房的妖風就又要刮起來。

那些手握重金的拆遷得利者,都要把老房子賣掉,再加錢進去,買新房。當然這是當地政府最樂於看到的結果。棚改貨幣化的錢,終於收回來了。本來就是釣魚,扔下去魚餌,帶出魚來才是成功,之前有限售,就相當於魚只吃餌,但上不了鉤。這才急壞了當地管理者。

另外,這就是試探性的一步,拿一個看似中性的政策作為試金石,看看市場的反應。菏澤這次算是頂住壓力了,這也就打開了放鬆調控的大門,這就相當於向全國各個城市宣布,樓市調控可以反向操作了。不再只能越來越嚴,也可以越來越松。那麼結果就是,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城市,找這樣或那樣的藉口,給樓市鬆綁,大家可以放心,他們的藉口都會是冠冕堂皇的,也都是說要平抑房價的,但結果一定是推動房價上漲的。

一城一策是樓市調控的大方針,應該設置一個大原則,那就是只能緊不能松,也就是說你可以不參加限售,但參加了就不能退出。否則將起到一個特別壞的表率,每個城市都有困難,每個城市也都有特殊性,今天他要放開限售,明天就有人要放鬆限購,還有人可能要降低利率,一定要記住地方上有強大的動力,繼續推高房價,然後多收土地出讓金,他們是得利方。

而代價和後果則全都甩給了居民和全國金融體系,居民槓桿率加到了50%以上,甚至有的地方已經負債率過了100%,而房貸中一多半都是銀行的錢,這又相當於全國的儲戶為房地產泡沫買單。相當於錢他們賺走了,但風險卻讓全國人民承擔,這種好事當然會很有動力。所以一城一策可以,但必須要有所節制。

這就像我們開減肥班一樣,每個胖子都有特殊性,我可以根據你的特徵給出特殊的減肥方案,但是你不能退出。一旦有人退出,放縱了,那麼必然對其他的胖子造成影響。最後就會影響一個班的胖子,全都減不下去了。

未來會有更多的城市打著一城一策的旗號,逐漸放鬆調控。目的就是增加市場流動性,給樓市解綁,而炒房炒的就是預期,更何況現在預期並未扭轉,那些放鬆的地方,房價肯定還要上漲。然後先瘋狂再毀滅,如果2019年三四線再漲一波,那麼估計到年底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能聽到某地樓市突然崩潰,甚至出現區域性金融危機的消息了。所以我們的建議還是,剛需的趕緊買,因為很多地方可能都要反彈,如果再不買你的心態就要崩潰,但投資的趕緊跑,趁著反彈這是你最後逃命的機會。樓市是沒法做短線的,等他掉頭向下,你再跑就來不及了。事實上很多人,今年一直在賣房,但已經賣不掉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