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上證指數大修 這次會出現牛市嗎?(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20-06-2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上證指數 科創板
上交所將於7月22日修訂上證指數的編製方案。(圖片來源:joyfotoliaki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上交所公告,將於7月22日修訂上證指數的編製方案,另外當天收盤後發布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歷史行情。

上證指數被大家吐槽已久,一直被視為是市場的標桿性指數,大家平常說的3000點,3500點,也全都默認的指向上證指數,只有專業投資者才會去看滬深300指數,專業投資者不愛用滬指,就說明上證指數的編製其實一直都有著嚴重的缺陷,它是1990年12月19日發布的,是把當時全部掛牌股票都計算在內,是以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定基為100點。那時候好辦,因為一開始只有8只股票,老股民稱之為老八股時代。

但是後面不行了,股票越來越多,其實想改,2005年的時候又搞了一個上證新綜指,基點設定為1000點,但是不太成功,讓大家的對於指數的概念也越來越混亂,而且當時是低點,大家也不怎麼關注股市,所以這個指數後來少有人問津。

問題相當於還是沒有解決,特別是最近10年,大家總是吐槽指數10年不漲,這有市場的問題,也確實有指數的問題,因為跟同類指數對比,上證指數漲幅也是落後的,它才漲了18%,而滬深300和上證50已經漲了50%,所以它不太能反應股市的全貌。

各指數趨勢支撐線的時候,其它指數都很容易實現,只有上證指數,必須要從2005年算起,也是有這個原因。既然大家這麼愛用上證指數,它也是全球重要的國際化指數,那麼現在思路又轉回來了,看來就必須大修一下了,這次修訂上證指數,主要有三個要點,

1、將新股計入上證綜合指數的時間延遲至上市1年後,大市值新股可在3個月後快速計入;

2、ST股將被從指數樣本中剔除;

3、科創板股票將按照修訂後的規則納入上證綜合指數。

此次上證綜合指數編製方案修訂充分借鑒了國際指數編製修訂經驗,有利於上證綜合指數更加客觀真實地反映滬市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原來是所有股票都算在指數里,而現在則要篩選了,把壞的踢出去,只留好的,目前上證綜指的樣本中有大概85只風險警示股,把這些髒東西踢出去,實現優勝劣汰,有利於指數輕裝上陣更好的表現。另外,有些大盤股高價發行,容易一下就把指數給壓彎了,比如當年的建設銀行和中石油,兩個大傢伙一上,指數馬上見頂,從而嚴重影響市場情緒。現在把這些高價發行的新股延後計入指數,有利於它們冷靜一下,也有助於指數不受干擾。那麼此次指數調整會引發怎樣的影響。

首先,對於指數來說是利好,相當於一下解決了兩大困擾,高價發行的壓力,以及業績差的拖累。上證指數再次衝過3000點將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會把落後的漲幅都給補回來。實現指數級別的增長。

其次,對於新股發行有影響,暫時不計入指數,那麼指數基金的跟蹤就沒有那麼迫切,會讓它失去不少基金的被動買入,所以對於新股發行不利,甚至有可能打破新股不敗的神話。本來新股不敗就是不合理的,也許這次就是一個契機。所以打新股的要小心了。而且新股上市後,也會出現大概率冷卻的現象。以前是有資金必須買,現在這種必要性消失了,那麼如果再高價發行,就是投資者自己承擔損失了。

第三,對於垃圾股來說是一個致命打擊,風險警示後,就會被踢出指數,也就意味著指數基金會被動減倉。又多了一個大賣盤,而且是步調整齊劃一的清倉,所以被披星戴帽那一刻,估計就會發生暴跌。所以業績差的公司一定不能碰,有虧損風險的公司,也一定不能碰。A股炒垃圾的習慣將會發生重大扭轉。

第四,將更加關注流通股的權重,而不再是所有股本,有利於改變賺了指數不賺錢的情況。

第五,指數越是能夠反映市場全貌,它的標桿意義也就越強,指數化投資的時代已經悄悄來臨。

第六,科創板納入上證指數,有望為科創板的股票帶來增量資金,之前我們就說了,科創板開板後估值太高,未來要出現價值回歸,經過一年的下跌後,科創板基本穩定,很多股票比開盤後最高價跌去了一半,目前跌勢已經趨緩,說明科創板慢慢站穩未來腳跟,現在把它們納入上證指數,也成立科創50指數基金,有助於新的資金對它們關注,科創板的投資機會慢慢出現。

總之,修訂指數是大好事,特別是對於資產配置和指數投資的我們來說,更為有利。既然過去10年指數沒怎麼上漲,那麼未來十年,在我們大修之後,指數很可能走出10年補漲行情。不過短期內,或者說一年內,無論是週期還是風格都不在上證指數這一邊,而在中小創上面,所以指望它短期就爆發,再來一波6000點的行情也是不現實的。今年還是結構性機會,爆發全面牛市的可能性並不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