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爆發 中國海鮮產業鏈短期要涼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20-06-16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海鮮
短期內,整個海鮮的產業鏈可能都徹底涼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6日訊】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再次曝出疫情,而且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相關部門抽檢時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案板中檢測到了病毒,而該產品的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

各大商超、餐廳聞風而動,連夜迅速下架三文魚及其相關產品。也就是說,這一句話,就意味著短期內,整個海鮮的產業鏈,可能都徹底涼了。

中國每年進口的冰鮮和冷凍三文魚約為8萬噸,智利、挪威、法羅群島、澳大利亞、加拿大等都是主要的三文魚進口來源國,進口量逐年遞增,那麼現在三文魚到底還能不能吃,讓很多人產生了疑慮。

有個段子說,現在不光我們,就連三文魚自己也會很懵:我是誰,我在哪,我怎麼了,我得肺炎了,我連肺都沒有怎麼會得肺炎?

專家的建議,現在最好先別吃三文魚,特別是不要生吃。最好連其他海鮮也不要生吃。

新發地是整個亞洲最大的蔬菜生鮮批發中轉站,整個華北的商戶都會在新發地進貨,由於市場整個封閉,所以蔬菜生鮮不得不全都扔掉,整個的瓜果蔬菜海鮮製品堆積如山。

另外,三文魚懸案未決,也引發了整個產業鏈的危機,最慘的就是日料店,短期內基本很難再有生意,全國各地紛紛響應,但凡有三文魚的平臺,全部下架,海鮮這種東西走的就是一個流動性,一旦幾天賣不出去,這批貨就基本廢了,所以做這種生鮮生意的肯定會損失慘重。他們的錢基本都是流動的,一旦有一批貨血本無歸,流水中斷,甚至可能直接被打破產。而且最慘的是,有的平臺可能還要面臨退貨處理,無論商家怎麼解釋,我們的貨沒去過北京,也不是來自歐洲,這些都沒有用,消費者談虎色變,必然引發退貨潮。這就不光是貨賣出去的事了,還得承受巨額負債引發糾紛。

除了三文魚之外,其它海鮮也會受到牽連,比如水產養殖的幾家上市公司,比如獐子島,佳沃股份,通威股份,國聯水產等等,其中佳沃股份在2018年曾花重金並購了智力三文魚公司,屬於是名副其實的三文魚概念股。而其他的公司,急忙跟三文魚劃清界限,比如通威股份就說,我是淡水養殖,跟三文魚一點關係都沒有。國聯水產說,哥們是做小龍蝦的,三文魚是誰,我不認識。St東海洋也第一時間澄清,三文魚的資產年初的時候就已經全賣了。獐子島和開創國際,目前還沒想好詞,也不知道他們涉及三文魚的業務到底有多少。

但其實不管你是不是和三文魚有關係,反正海鮮這塊,最近大家都會心有餘悸,三文魚不讓吃了,北極貝,白蝦這些肯定也不太敢,甚至很多消費者也根本分不清河鮮還是海鮮,比如虹鱒魚就經常冒充三文魚,被無良商家偷梁換柱,再加上疫情短期爆發,餐館可能再次被迫強監管,所以會讓這些海鮮的消費量,在一段時間內驟降。

對此,其實我們也很無奈,今年做生意就必然是多災多難,不知道哪就突然出問題。當所有人高度重視的風險,就絕對不會在發生。真正的風險,往往只來自於我們麻痺大意的時候。所以我們常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其實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作為投資者來說,短期迴避一下海鮮產業鏈,因為這塊還不確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