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會議給明年定調!將影響這些方面(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2-22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最重要的一個經濟會議,就是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個會議上,通常都為第二年的經濟工作定調,也就是告訴我們第二年的宏觀經濟的調控方向。昨天,經濟工作會議落下帷幕,並釋放了這些重要的信號。
經濟工作會議落下帷幕,並釋放了這些重要的信號。(圖片來源:Tomasz Zajd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每年最重要的一個經濟會議,就是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個會議上,通常都為第二年的經濟工作定調,也就是告訴我們第二年的宏觀經濟的調控方向。經濟工作會議落下帷幕,並釋放了這些重要的信號。

首先,再提房住不炒與因城施策,夯實城市主體責任,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大家都知道,這些天調控放鬆的事情已經引起了輿論關注,這時候經濟工作會議給了一個總的定調,那就是堅持房住不炒,這個提法之前幾年都有,但今年的重點是因城施策,主體責任,也就是說各個城市自掃門前雪,原則上自己管理,自己負責。

這是一個重要信號,意味著全國樓市調控不再一刀切,一些地方可能會擇機放鬆調控。但未來會對樓市暴漲暴跌問責。那麼如果你是地方你會怎麼做?肯定是一步一步放鬆,然後製造平穩緩慢上漲的效果,維護樓市賺錢效應。這也就是說,很有可能二三四線樓市,2019年房價抬頭,剛需的要早上車。但是大漲應該也不會了,否則可能有些人會被推出去祭天!

其次,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這裡面提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經濟現在明顯下行,所謂逆週期,說白了就是為經濟托底,提振經濟的政策,從表態來看,可見對於逆週期調節的力度並不滿意,明年要加碼,有說法是明年財政的赤字率將超過3%,而今年是2.6%,也就是說國家多借出將近1萬億的錢,然後給企業減稅降費,促進經濟活力。確實,今年經濟太困難了,如果不能降低經濟運營成本的話,企業都不賺錢,也就啥也不幹了。所以財政必須盡快落實這個東西,不能總是在研究,從年初研究到年尾,最後大家完全沒感覺。

現在已經刻不容緩,希望減稅政策趕緊出來。如果等企業都裁員關門了,再減稅也就意義不大了。如果減稅盡早落實下來,那麼企業業績將會明顯回升,減掉的稅,直接反應在利潤上。所以我們的判斷是,什麼時候減稅,企業利潤就會在下個季度開始明顯好轉。

第三,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這裡面特別提到了流動性還有傳導機制,今年流動性出現了比較大的問題,一度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反彈較多,而從全年來看,社會融資還有M1都是不斷下降。

這表明央行的錢已經放不出來了,央行很想維持流動性,但是銀行就先卡了一道,不把錢貸給房地產,他們已經不會做生意了,讓他們借錢給企業,這非常困難。因為現在這個經濟環境,借給企業大部分就有去無回,最後背鍋的還是銀行。所以雖然上有政策,下也有對策。他們寧願睜一眼閉一眼,把錢放出去支持炒房,也不願意錢進入經營。

房地產要掐的死了,那麼銀行乾脆就不放貸了。所以渠道出了比較大的問題。2018年,我們還提管住貨幣總閘門,而2019年已經不提了,所以央行肯定會把水龍頭擰開,儘可能多的放錢出來,既要寬貨幣也要寬信用,未來貨幣環境肯定是偏寬鬆的。這樣有利於債市和股市,當然也有利於樓市

第四,推動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其實科創板應該是去替代新三板的,新三板基本危險了。因為他們兩個的制度是一樣的,註冊制,並且設定投資門檻,不會讓一般散戶參與的,因為科創這個事風險極大。

就比如今年出問題的小黃車,去年還是融資100億的企業,肯定符合科創板條件,今年就連押金都退不出來了,還有當年將近100億美元融資人人網,今年2500萬就賣了,這種事在創投界很常見。幾年時間股價暴跌超過99%以上,甚至乾脆倒閉的企業比比皆是,這不是一般投資者能夠承受的起的。

所以必須要把一般投資者擋在門外。否則結果可能比P2P還酸爽,到時候可就不是堵門退押金的事了。科創這種東西,在那些專業的風投機構眼裡,都是成功率不足一半的生意。更何況普通投資者了。但是如果要設置門檻,肯定吸引不到最好的公司,所以這塊是個矛盾。目前不知道怎麼解決。只能走起來再看。

綜合來看,明年貨幣和財政雙寬鬆,股市要看央行什麼時候能把渠道打通,M1什麼時候能夠抬頭向上。以及財政什麼時候能把大規模減稅落實下去。總體看明年股市有貨幣托底,並不悲觀。至於樓市,二三四線樓市會有抬頭,通過穩定預期來穩定樓市,剛需早買,投資的盡量早賣。後面的樓市的流動性會越來越少。至於一線樓市,要看貨幣供應量的程度,如果像2015年那樣M1快速擴張,那麼一線樓市恐怕也還要上漲。但這個可能性很小。如果那樣的話,股市肯定會先大漲。之後才是樓市。所以在一線等著買房的,應該關注股市,股市不漲樓市就沒必要太擔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