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華盛頓,有所為有所不為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3-11-08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市中心有一座華盛頓紀念塔。據說在紀念塔內壁上鑲嵌了188塊來自世界各地的石碑,其中一塊是中國清朝寧波地方政府所贈,碑文出自晚清著名思想家徐繼畬的著作《瀛寰志略》。「華盛頓,異人也。起事勇於勝廣,割據雄於曹劉,既已提三尺劍,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為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余見其畫像,氣貌雄毅絕倫,嗚呼,可不謂人傑矣哉!美利堅合眾國之為國,幅員萬里,不設王侯之號,不循世襲之規,公器付之公論,創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華盛頓為稱首哉!」

喬治·華盛頓,美國第一位總統。1732年生於美國弗吉尼亞的威克弗爾德莊園。16歲開始獨立謀生,21歲,他以大莊園主的身份,擔任了弗吉尼亞民兵少校副官長,開始了他的軍人生涯。在美國獨立戰爭中,他被委任為大陸軍的總司令,負責組建大陸軍,開展抗英鬥爭,為美國獨立和統一立下了不朽的功勛。在美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聲望。

華盛頓的個人道德幾乎毫無瑕疵,無論是在擔任大陸軍總司令時,還是在美國總統任上,除了必要開支,他沒有領取一分報酬。華盛頓的歷史地位無人能撼,他既是美國的開國元勛,為美國的獨立與統一立下了赫赫功績,又開創了總統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典範,為人類結束終身制、消除個人獨裁提供了一個彌足珍貴的慣例。

1779年4月13日,華盛頓在就職典禮的演說中有力地聲明瞭,一國之尊對國家未來發展當新任總統出現在聯邦大廳的信心以及國民應負的責任與義務,並呼籲人民「尊重秩序與權利的不朽法則。」華盛頓說:「神聖的自由之火必須靠美國人民的雙手來傳承。」

1787年,華盛頓主持並制定了美國憲法,此憲法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資產階級成文憲法。它奠定了美國政治制度的法律基礎,制定後多年來附有27條修正案,迄今繼續生效。約翰·亞當斯評價華盛頓「長期以來用自己的深謀遠慮、大公無私、穩健和堅韌不拔的偉大行動,贏得了同胞們的感激和海外最熱烈的讚揚,從此流芳百世」。

1789年,華盛頓當選為美國第一任總統。1793年,再度當選總統。華盛頓在其第二任期將滿時,決意不再接受要他擔任第三屆總統的要求。1796年9月17日,他發表著名的告別詞,表示不再出任總統。從而開創美國歷史上摒棄終身總統,和平轉移權力的範例。告別詞稱:「現在,我已經完成了賦予我的使命,我將退出這個偉大的舞臺,並且向莊嚴的國會告別。在它的命令之下,我奮戰已久。我謹在此交出委任並辭去我所有的公職。」議長則答道:「你在這塊新的土地上捍衛了自由的理念,為受傷害和被壓迫的人們樹立了典範。你將帶著同胞們的祝福退出這個偉大的舞臺。但是,你的道德力量並沒有隨著你的軍職一齊消失,它將激勵子孫後代」。

在美國人心中,華盛頓是一個神話,以至連這個名字都帶有了神聖的意義。

美國歷史學家伯利評價華盛頓說:「華盛頓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地位,他那無比威信、強勢的領導作風以及高貴的人格,在美國總統名單上,是唯一比政府本身更重要的人物。

1791年,當華盛頓還在世之時,就已有人提議將新首都命名為華盛頓。儘管當時的美國黨派林立,但對這一提議並沒引起什麼爭執。而華盛頓的名字也是獨立戰爭群雄中唯一被用作州名的人。截止20世紀中葉,在美國有32個州有華盛頓縣。而在沒有「華盛頓縣」的州中,有6個是最早宣布獨立的13個州成員,他們那裡所有的縣早在1775年前就命名完了。而其餘沒有「華盛頓縣」的州則多在西部地區南北戰爭之後才組建的州,而那時對華盛頓的崇拜已大為減弱了。

華盛頓的歷史英名,主要靠的是他終身一貫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亦體現了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作為美國共和國的首屆總統,而且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全票當選的總統,在當權之際,屢屢表示去意。最後以一席告別詞,樹立了美國總統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先例。從很早開始,美國人民就開始把華盛頓的「有所不為」看作是他的最偉大、最光輝的政治行為。

學者施瓦茨亦認為,華盛頓「之所以名垂青史,不是由於他為獲得權力而做的努力。恰恰相反,華盛頓的歷史英名,來自他對權力所持的長期一貫的迴避態度,來自於他熱誠地放棄國人委託於他手中的權力」。

施瓦茨研究了華盛頓逝世後一兩年內,美國各地舉行的悼念集會上發表的悼辭。研究發現,人們最集中、最不吝言辭讚揚的,是華盛頓在戰爭勝利後,主動把軍權交還給國會,在他的第二屆總統任期即將結束之際,鄭重向全國人民表明退休還鄉的願望。如,一則悼辭裡有這樣的詞句:「當他擊敗了他的祖國的敵人後,他有沒有像凱撒那樣,用他掌握的強大軍隊,去征服這個國家?沒有。非但沒有,這位偉大的愛國英雄,出現在我們的國會面前,在眾人讚嘆的目光下,向授權人奉還他的那支克敵致勝之劍」。

參考:(美)威廉·羅斯科·塞耶《喬治·華盛頓傳:美國憲法與國家的締造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