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歌手張懸曼城演唱會引「國旗風波」(組圖)

發表:2013-11-0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開唱時,接過第一排臺灣留學生遞過的中華民國國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臺灣歌手張懸11月2日在英國曼徹斯特開唱時,因接過第一排臺灣留學生遞過的中華民國國旗,並稱是「來自家鄉的國旗」,引發當時在場中國大陸留學生的抗議。

臺灣中央社昨日報導,11月2日臺灣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開唱,演唱會進行中,張懸接過第一排的臺灣留學生遞過的中華民國國旗,並表示「是從我的家鄉來的國旗」,演唱會現場的大陸留學生馬上用英文抗議 「現場有大陸學生在,No Politics Today(今天不談政治)」,張懸回應「這不是政治,這只是一面旗子。」

自稱當事人的「穿Dior的乞丐」在中國新浪網上傳文章,表示自己就是說「不要談政治」的女孩。她寫道,張懸在回應「不是政治之後」,還發表大段講話,表示「當你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並不是一個工具、不是一個道具甚至不是一個機器的時候,我們就有可能去連結這個宇宙上任何別的生命」。

此文引發大陸網友關注,事件也在持續發酵中,在新浪微博和中國大陸音樂網站「蝦米」等網路社區上,多名中國網友對張懸作法表示抗議,帶有「張懸滾出娛樂圈」、」張懸滾出中國」標籤的語句開始出現,網友「盧鄭羽」認為張懸「借用演唱會來宣傳台獨主張」。

11月5日,張懸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表示:「旗幟、鳳梨酥、臺灣米、高山茶和繁體字,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它們都代表著我來的地方,我在哪裡看到它們,都會是感激、認同和思念。我的認同與看見國旗的開心,從不是為了詆毀不同意見的人的價值觀」;她也表示願意承擔一切損失並自行取消將在北京舉行的演唱會。

11月6日,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臺灣立法院表態,認為張懸一事凸顯兩岸年輕人在互動中會遇到的問題,是兩岸教育不同的結果,要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增加兩岸仇恨,應該彼此瞭解,互相體諒對方立場,「希望不要泛政治化」,不要讓張懸有不公平待遇。

「中國人的意識形態已經不經意的伴隨一生」

與中國國內網路社區對應的是,在推特(Twitter)上網友呈現對張懸作法的理解態度。知名媒體人賈葭發出推文:「張懸有什麼好黑的,過去的六十多年,中華民國與臺灣的關係經歷了三個過程:中華民國來臺灣--中華民國在臺灣--中華民國是臺灣。 如果不瞭解這三個過程,就不會瞭解臺灣的自我國家定位的發生與發展。臺灣是一個國家,這是藍綠兩方的共識。對張懸來說,這些是常識。」

另一推特網友「馳風謂」表示:「十年前張惠妹也因一曲中華民國國歌被罵作台獨,時過境遷,我以為類似的事情不會再有,因為隨著兩岸交流網路發達,當年的小腦殘現在都該長大了。但今天的張懸事件證明我錯了。」

網友「範強法特珊瑟希蒲」評論道:「中國人的意識形態已經不經意的伴隨一生,不論在何處都會下意識的流出來,難道去聽一場音樂會還要事先審查歌手的政治立場?臺灣人拿青天白日旗,美國人拿星條旗有何不可?」


田秋堇:臺灣有自己的民主制度,有自己的法律體系……

「不要給人的自然情感貼上政治標籤」

臺灣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她向德國之聲表示,張懸在演唱會中接過中華民國國旗,是很自然的事情;她認為中國大陸的網友應該透視到一個人真正的內心情感,而不是為其貼上強化的政治標籤:「就臺灣而言,只是舉起國旗就能當台獨的話,那台獨的定義太寬泛了;對中國而言應該要瞭解到臺灣人民,我們透過民主程序選出自己的總統,我們有自己的法律體系,我們有不同的生活思維,長期生活在臺灣的人們把中華民國國旗舉起來,這是人之常情,中國民眾和中國政府應該理解到這個感情,如果連這樣的情感都無法理解,‘血濃於水’就是空談。」

她亦呼籲中國政府對於此事不應大加撻伐,否則會引起臺灣人民的失望:「尊重人的自然情感,不要強迫扭曲他去迎合,這樣的交往才會有長遠性。」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