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扑朔迷离难倒港府 只有一人洞识先机(图)

发表:2023-11-17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5日习近平在旧金山出席APEC相关活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1月15日习近平在旧金山出席APEC相关活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美关系破朔迷离,让一众香港的“墙头草”们不知如何选边站,是高举“国安”屠刀来击退美国这个“黑社会”;还是放下屠刀,拥抱“黑社会”?

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访三藩市会晤美国总统拜登,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活动。15日,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他提到二战时期中美两国共同为和平和正义而战,相信“血与火铸造的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一定能够代代相传”。

谈及刚结束的“拜习会”,他指出,与美国总统拜登达成多项重要共识,比如两国将推出更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措施。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美国做伙伴、做朋友;重申中方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强加于人、不谋求势力范围、不同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中国将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继续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

最后,他表示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冀汇聚起两国人民的力量,延续中美友谊,推进中美关系。

不难从上述言论中感受到此刻中美关系有缓和的迹象。习近平没有明示或暗示任何与“国安”相关的字眼或话题,也没有警告美国如果怎样就会怎样。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公开表示中国会开放国门,促进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人文交流。

其言下之意可以解读为不要“国安”要“经济”,不要“国安”要“科技”,不要“国安”要“发展”……因为一旦向美国开放国门,必然触动中共“国家安全”的神经。过去几十年中共就是不断依靠驻外使领馆,透过经贸、艺术和教育等活动对西方进行大规模的渗透,疑心重重的中共会将所有踏足中国的外国人视为潜在间谍。

过去两年,中共推出了《反外国制裁法》、新版《反间谍法》,并逮捕多家外企公司的员工,盘查他们是否为外国代理人,为外国势力通风报信……国安问题一度成为重中之重的国策,一切未来发展大计之根本保障。

如今,习主席忽然转軚,由反美变成亲美,相信很多香港“爱国人士”都不知如何应对?尤其是近期四次狂轰美国是“黑社会”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真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成为外交部口中那个“别有用心,企图挑拨、破坏中美关系”的人。

笔者也强烈建议特首李家超组织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的在美讲话,思考一下为何做奴才那么久,却不知如何揣摩主子心意,永远后知后觉、慢半拍。以为总书记下令维护国家安全,就言听计从,完全不识变通!

别忘了,去年七一习近平说了很多“既要……又要”的话:比如香港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又要发展经济,保障民生,还要做好中国和西方之间的超级联络人角色。

既然要做好联络人角色,特区政府就不能和美国对着干,可惜今届政府官员的智商都比较低,将反美视为工作,连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认知都丧失,不断和美国叫嚣,不是发信给《华盛顿邮报》严厉谴责【注1】,就是发信给美国政府表达强烈不满​【注2】,甚至就在习近平抵达美国的那一刻,邓局长还怒轰美国是“黑社会”。

不得不说还是商界出身的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施老板洞识先机。一周前他就在旗下报章的专栏中发表和习近平不谋而合的言论,称香港要争取西方的认同,在香港政府层面已是机会渺茫的了,但应尽量在民间层面争取支持,否则香港就没法再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遑论“超级增值人了”。

这和习近平“促进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人文交流”,有异曲同工之意。

此外,施老板还“提醒”李家超政府:“毛泽东当初就是为了国家的安全,才把香港留给英国人继续管治的。不了解国家在这方面的安全需要,香港将失去一国两制的基础。”

讲得如此清楚,不知道港府官员明不明白?中共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永远的朋友,为了维持统治,为了利益,中共的立场可以任意转变。在某些时刻,国家安全等同于国家利益;在某些时刻,国家安全未必等同于国家利益。港官们若跟车太贴只会车毁人亡。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注解:

【注1】2023年5月8日,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去信美国《华盛顿邮报》,批评该报社评“抹黑”区议会改革。翌日(9日),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致函《华尔街日报》,批评该报将国殇之柱称为艺术品是“误导”;声称警方没收国殇之柱是法律行动,与有关人士的政治立场、背景和职业无关。

​【注2】2020年10月4日,特区政府就美国国务院发表有关香港警方在10月1日作出拘捕的声明,特区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2023年2月25日,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就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近日回应传媒查询时对香港情况的肆意抹黑,更公然指会毫不犹豫表达所谓“深切关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