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共如何藉考题统战香港(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4-04-1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2024年香港DSE中文科作文题目成为热议。(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最近2024年香港DSE中文科作文题目成为热议。(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最近2024年香港DSE中文科考试的一条作文题目成为热议。题目是这样写的:“有人认为遵守承诺是诚信的表现,也有人认为放弃承诺才是负责任的行为,谈谈你对两种观点的看法。”

在大多数人的道德观念中,遵守承诺才是诚信的表现。所谓人无信不立。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说,一个守信的人,不知他如何立身处世。普通百姓要讲诚信,政府更要讲诚信。那么为何有人会视“放弃承诺才是负责任的行为”?

这个给香港学生量身定制的考题,其用意想必是让考生思考:中央费尽心思、背负骂名宣布《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废纸一张;又强行在港实施《国安法》,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以及实施《基本法》23条等等,透过一系列暴力干预手段,最终放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50年不变”的承诺,而这都是中央-负-责-任-的-行-为。

其实中共对香港的承诺远不止这些。比如,97前承诺港人“双普选”,即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和立法会议员。不过,这一承诺在目前的香港绝无可能实施,莫说一人一票选特首,就连过往立法会议员的地区直选议席今届已经被北京“完善”了,即取消了。

过去,中共知道港人对共产党一直比较敏感,在回归前承诺不在香港公开活动。对此,中共在港代理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称,这一承诺在新形势下已经不合时宜,更不利“一国两制”的全面和准确实践。

2022年,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香港要“保持普通法制度”。但香港的普通法已被2020年实施的《国安法》和2024年生效的23条双面夹击、彻底摧毁……“无罪假定、宁纵勿枉”如今变成“有罪假定、宁枉勿纵”。

中共最近一次承诺是在今年3月,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信誓旦旦地表示,23条实施后,惠港措施陆续有来。

港人北上热潮令香港餐饮零售业叫苦连天,估计4月前有3000食肆结业。业内人士苦求中央在五一黄金周前开放大湾区居民“一签多行”,及提高大陆旅客免税额等措施,以挽救香港饮食零售业,但是中央的承诺至今未有兑现。

因此,要论证“放弃承诺才是负责任的行为”,对一向重视诚信、重视合约精神的香港人来说真是一个大难题!

也有香港网民认为难以一概而论,要研判承诺的内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例如二战时美国总统罗斯福表示,“美国绝大多数人寻求和平,寻求国内和平,也寻求别国和平,从而不会使美国国内和平受到威胁……我们不能让战火烧到美国,从而让我们的家园免受战火的涂炭。”

但是,当英国首相丘吉尔求助于美国,西方盟友和自由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加上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参战了。罗斯福某程度上违背了承诺,但是他是为正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只有在此情况下“放弃承诺才是负责任的行为”。

反观中共,承诺对于它来说一文不值,要遵守还是违反,纯粹视乎其利益。正如网民所言:共产党没有永远的朋友,亦没有永远的敌人,同样也没有一定要遵守的承诺。只要符合党的利益,比如当年加入WTO,什么都可以答应,但什么都不会履行。

所以,承诺可以遵守,也可以放弃,其居心才是重点。君子可为公义、仁义遵守承诺,亦可为之放弃承诺。反之,小人为私利、私心遵守承诺,亦可为之放弃承诺。中共就是后者,其心可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