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声明差异:台湾议题各唱各调 中国避提人权与战事(图)

作者:杨安 发表:2023-11-17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习近平在美参加APEC期间,众多示威团体聚集旧金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台北——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11月15日)结束旧金山峰会后,未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政府仅透过各自发布的书面声明,表述立场,双方声明的差异可归纳在四大面向。

台湾议题美中各唱各的调

第一,针对台湾议题,两国声明的表述截然不同。其中,中方声明特别提及拜登总统于去年巴厘岛会晤所承诺的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白宫的声明并未出现此立场。

中方声明称,习近平于会中重申台湾问题的原则,并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重视美方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有关积极表态。”因此,习近平要求美方体现对台独的不支持,“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他还强调,

“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根据美方声明,针对习近平停止武装台湾的要求,拜登并未直接回应,至于习近平的统一宣言,拜登则重申反对任何一方单独改变台海现状。

拜登强调,美国政府几十年来都维持一致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声明引述拜登称:“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分歧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关乎世界利益。”拜登还呼吁,中国克制其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

美:支持乌克兰、以色列中:共同承担大国责任

第二,在俄乌和以哈冲突后,美国一再呼吁中国采取行动调停,乌克兰和以色列也都曾公开寻求中国的支持。

对此两大区域冲突,美方声明称,两位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其中,拜登重申,美国联手全球盟友和伙伴,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在以哈冲突上,美国支持以色列抗击恐怖主义的权利。

拜登更重申对一个自由与开放、互联、繁荣、安全和坚韧印太地区的支持,及对捍卫印太盟友的钢铁般承诺。他也强调,美国对自由航行与飞行、遵守国际法、维持南中国海与东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及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等议题的长期承诺。

中方声明只字未提乌克兰及以色列。相较去年的拜习巴厘岛峰会,习近平当时表明,中方高度关切乌克兰局势,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方声明仅简述,两国将共同承担大国责任,解决人类社会的麻烦,离不开大国合作。“中美应做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区域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拜登关切中国经贸武器化习近平不满芯片发展遭围堵

第三,在经济层面上,习近平对美国围堵中国的芯片发展表达了不满,拜登则是关切中国将经贸武器化的胁迫,并称美国不会对贸易和投资设下过度限制。

据中方声明,习近平说,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和单边制裁方面,不断针对中国设限,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他说,中国以创新驱动发展,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他希望美方正视中方关切,取消单边制裁,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中方声明更引述拜登说法称,“美中经济相互依赖,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

美方声明表示,拜登关切中国不公的贸易手段、非市场经济行为及对美国公司的惩罚性举措,他说,这些做法伤害美国工人和家庭。

拜登强调,美国将持续采取必要行动,以防止其高端技术遭滥用,或损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但不会对贸易和投资造成过度限制。

习近平遭异议人士呛声拜登关切中国侵犯人权

第四,习近平睽违七年再度访美,许多旅美异议人士聚集旧金山表达抗议,包括来自香港、西藏及维吾尔族群现身中国驻旧金山大使馆的门外示威,抗议中国政府打压人权。

据美方声明,拜登于会中强调了人权的普世性及各国履行其国际人权承诺的责任。他对中国于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人权侵犯记录,提出了关切。

拜登说,解决部分美国公民遭中国不当拘押或禁止出境的案件,仍然他的优先事项。

中方的声明没有提到这些人权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