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阅读的神僧故事(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14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僧拾得像。
神僧拾得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神僧传・卷第六》记载了拾得的故事,甚是有趣。提及拾得,世人多联想到跟拾得一同隐居在天台山国清寺、一起被称为“国清三隐”的寒山、丰干。传说丰干为弥陀化身,寒山为文殊菩萨化身、拾得则是普贤菩萨化身,号称“三圣”。

清代雍正皇帝曾敕封寒山、拾得为和圣、合圣,民间称拾得与寒山二禅师为“和合二仙”,这两位游戏世间的神僧,在民间多以童子面貌示人,如同兄弟般。他俩亦象征着相亲相爱、情深义重,同时表示了祥和、圆满之意。

寒山、拾得虽然像是一对活宝,却也展现不少怪异趣事。当然,他二人的言行往往发人深省。在诸多禅画画题中,寒山多半是以有发形象出现,有时会拿着卷轴,拾得则往往手持扫帚。这里主要为大家介绍拾得的故事。

根据《神僧传・卷第六》记载,拾得,是丰干禅师在赤城道边捡到的,后来被带到了国清寺,并告诉典座僧:“或许会有人来寻找他。”可是,到了最后都没有人来寻找拾得。于是,拾得便在国清寺中慢慢长大。

一日,僧人灵熠忽见拾得登上佛座跟佛像对望着,甚至旁若无人地大笑了起来。寺里僧人不解,遂将拾得给赶走,并让他从此以后都待在厨房洗刷碗器、将吃剩下残渣通通装到竹筒里,再让寒山背着竹筒带走。

后来,拾得又进入了护伽蓝神庙做事,当时食物残渣都被鸟儿取去。拾得见状,便使用锡杖击打土地二、三下,并接着说道:“汝食不能护,安护伽蓝乎?”当天晚上,全寺的僧人都梦到了土地神来讬梦。土地神在梦中说道:“拾得打我”。隔天,诸位僧人都在谈论自己昨晚所作的梦境。这时,众人才惊觉,原来大家的梦境都是一样的。顿时,大家都明白了:拾得绝非寻常人。

拾得后来又在寺里的田庄放牛。当寺中的僧人在集会听法时,拾得会驱赶着牛群来到堂前,并倚门抚掌笑说:“悠悠者聚头。”首座僧人当时对拾得斥喝道:“疯癫之人为何如此喧嚣,阻碍说戒?”拾得回说:“我不放牛了,这群牛多是这寺庙的知僧事人。”拾得随后又呼唤着死去僧人的法号,牛居然各自应声而过,惊呆了在场所有人。众僧开始追悔过去的所作所为,并感谢菩萨显神迹来度众人。

关于拾得的神奇趣事当然不只这一些,就算是讲述同一事,说法也不同。

民间流传厨房中的食物每日都有乌鸦飞来偷吃,搞得一片狼藉。拾得有次拿起一根棍子前往伽蓝殿,打了护法神两下,并说道:“你们接受出家人的供养,守护着佛寺清净道场,却又不管理寺里的事情,导致厨房食物都被乌鸦给吃了,这样如何当得起护法之职呢?!”

那天夜里,全寺的僧人都梦见了护法神,并被告知说拾得打了他们(护法神)。次日,僧众前往伽蓝殿查看,果真看见护法神的身上留有被杖打的痕迹。 

民间还流传拾得在天台寺时,会自言自语说着:“我有一颗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没有人能够识别!”众人听见这话,都笑拾得实在是痴狂,至于身为拾得好友、也在厨房做杂役的寒山,同样被视为疯疯颠颠,跟拾得着实是情投意合的一对兄弟。

提及拾得,想必许多人立即联想到一段著名对话,这也是绝对不可被忽略的金玉良言。

某日,寒山问拾得:“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复:“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切勿因对话简短而轻忽其中道理。人生在世,遇上不如意事可谓俯拾即是,若每件事情都要去计较,绝对难以活得舒心,不妨学习拾得提及的忍让、忽视等作法,或许忍着避着就自个儿生出一套应对道理,或许不一会儿即能看开,届时抑郁之感将逐一消除,天地依旧广阔,日子依然光亮着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