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唐太宗称“帝心”的高僧有哪些神迹?(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2-11-1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崇敬僧人示意图
皇帝崇敬僧人示意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法顺,俗姓杜氏,生于陈武帝永定元年(公元557年),雍州万年县人(今陕西西安长安县人)。禀性柔和的释法顺于18岁时绝尘出家,拜因圣寺僧珍禅师为师。《神僧传》《续高僧传》均记载了其传记。

后来释法顺选择在庆州、清河、骊山、三原、武功等地说教,由于他说出来的法理已经删去浮华不实的词句,因此内容直截揭显正理。

当时盛传拥有神通的法顺出现了不少神异事迹,因此《续高僧传・卷二十五》将其传记收编在《感通类》一类中。

由于崇敬神佛的唐太宗仰慕法顺的神德,特地将其引入内禁,隆礼崇敬。《佛祖统纪》的卷二十九与卷三十,均记载了唐太宗与释法顺的问答,唐太宗还称呼他为“帝心”,这即是后人称他为“帝心尊者”的由来。

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高龄84岁的法顺于南郊义善寺圆寂,下葬于樊川的北原华严寺中。

接下来就跟大家介绍记载于《神僧传・卷六》中,关于这一位“帝心尊者”的神奇故事:

法顺曾经在庆州劝说民众设斋,并限制五百人。但是,当天却来了超过五百人,供主见状都十分惊恐。

法顺并不因此畏惧,他要大家别担心。结果供所提供的斋食居然能让千人吃足,都没发生问题。

当时有两个人名叫张河江、张弘畅,他俩所饲养的家畜牛马脾气暴烈,人们都十分担心,就算这些家畜被贩卖,也没有人愿意买,但当法顺对这些家畜慈语相劝之后,它们竟从此变得温和起来,再无发生冲突、啃咬之事。

法顺曾引领众人前往骊山修行。山上栖地多虫蚁,无法种菜。法顺担心虫蚁受到损害,遂令虫子迁徙。不久,人们再去查看时,地上已经没有虫子了。

法顺有次罹患毒疮,脓水溃流。有尊敬法顺而去吸吮者,也有拿布帛擦拭者,随后病即痊愈,至于余脓则发出香气,而拭帛上则留有不散香气。

有一位三原农民名叫田萨埵,生来就是聋子,另有一位生来就是哑巴的人,名叫张苏。法顺听说了他俩的事,遂让他们来同自己说说话,很快的,这两人的状态就恢复如常人般。

武功县有一位僧人被毒龙所魅,众人就带他来见法顺。二人端拱对坐,毒龙遂讬病僧开口说道:“禅师既来,我就不继续待着了。”不久,这位僧人就没事了。

从此以后,远近遭受瘴疠、淫邪所恼的人没有不来找法顺的。法顺并不施余术,仅仅是与对方相对坐着,但无不痊愈者。

有一次,法顺要前往南野,并准备跨度黄渠。当时渠水满溢且河岸陡峻,容易滑倒。法顺要登上岸时,却堕入了水中。水则在那一瞬间忽然断流。于是,法顺就沿着河渠的道路行走。等到法顺上了岸,水又回复了以往的流动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