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神僧慧思(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2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僧传》记载了不少神僧故事。图为清代丁观鹏画十六罗汉像。
《神僧传》记载了不少神僧故事。图为清代丁观鹏画十六罗汉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神僧传・卷四》中,记载了一则关于神僧慧思佛家故事。

释慧思,俗姓李氏,武津人。少时就以宽恕闻名乡里。他常梦见梵僧劝他出家,因为有所惊动,便辞别亲人入道。他后来又多次梦见神僧劝他斋戒,要他遵守戒律。

一天,慧思居住的庵舍被人烧毁了,但烧他房子的人却立马罹患疠疾,于是他赶忙来向慧思忏悔,疾病也因此而平息了。慧思又梦到了数百位身穿奇异服装的梵僧,其中一位上座僧人告诉他:“你虽然受了戒,但仪态不好,怎能入正道?如若遇上行为清贞僧人,一定要向他们学习。”慧思至此往后祈请四十二位僧人为师,受羯磨法具足戒之后,忽然惊悟,方知梦中安排。

慧思再次梦见弥勒佛为其说法,故造二像并同供养。后来又梦见跟随弥勒佛与诸眷属在法华相会。慧思自言自语说:“我在释迦末法时受持法华,如今又蒙慈尊引导。”慧思变得更加精进,各种灵瑞现象不断出现,例如,他瓶中之水时常是满的,各种供养齐备,彷似有天上童子左右伺候般。 

当他自大苏山带领四十多位僧人来到南岳后,告诉弟子说:“我要在此山修炼十年,之后必远游。”他又说:“我前生曾经领徒居住在此处。我在陟岭看见一处林泉胜异,那里曾经有一座古寺,我以前就是住在那里。”

众人掘地后,果然发现僧人使用的器皿,以及殿宇基址。慧思又指两个石头。大家就在此建造一座塔,名为“三生塔”。慧思又在南岳东畔灵岩的旁边建造了作为众生说法用的讲台,此地正位于今日的“般若寺”。

由于南北学徒来听法的人很多。慧思担心大伙儿没有水可喝,忽然看见岩石下方呈现湿润状,遂以锡杖挖掘,果然觅得一泉水。后来有两只老虎引领慧思登上山岭,二只老虎接着铇地大吼,泉水瞬时流迸,这就是今日的“虎跑泉”。

不久,出现一位因为妒忌慧思而萌生谋害之念的道士,他密告陈国皇帝,说慧思乃是齐国指派、前来破坏的北僧。陈国皇帝遂派遣使者探察。使者来到石桥,看见二只老虎正咆哮着,还有大蛇挡住了去路。感到恐惧的使者遂发誓说:“我见禅师(慧思)应当如见到佛般,若起恶心任你所伤。”虎蛇这才退。

使者见到慧思后,告知实情。其实,在使者还没来到之前,慧思曾看见一只小蜂来螫自己的脸,但小蜂很快就被大蜂给咬死了。慧思入定观审,知道是宿怨之人想要来加害自己。于是,他告诉使者说:“你先回去,我随后就到。”

七日后,慧思乘着锡杖前往帝都去拜见陈国皇帝,官员们为此一起上奏。慧思入京一事已令陈国皇帝非常惊异,故在接见慧思时,走下去迎接他。皇帝询问左右说:“卿等见这位僧人,是什么样的人?”有官员回复说:“一般僧人。”皇帝则回说:“朕见其踏着宝花,腾空来到。”皇帝将慧思迎入宫中供养。

当皇帝想要杀死先前告密的那位道士时,慧思恳求皇帝说:“此宿冤。愿陛下赦免他。”皇帝答应了,并将告密的道士送给慧思役使。

当慧思奏请皇帝说他要返还山中时,皇帝则以特殊之礼来为他饯行。不久,告密诬陷慧思的一位道士暴毙而亡,另一人则被狗给咬死了。蜂之征兆应有所展示了。

慧思还有许多难测的神异事迹,例如遇到下雨,却能不湿淋淋的,踩踏泥巴,却能不受污。

这年六月,慧思准备离去,而他连日苦口婆心说法,闻者伤心。到了六月二十二日,慧思泯然而逝。小僧灵辨不禁号啕大哭。慧思这时则睁开眼睛说道:“为何要惊动我呢?赶快出去。”话一说完,慧思就离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