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余文生被释一周年感言:坚持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02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文生 律师
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3月1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前联系人、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被释放一周年,他发表感言,面对中国的强权和人权法制的倒退,继续“坚持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余文生目前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被大陆网络屏蔽。

余文生在视频中表示,一年前的3月1日自己获释。他曾经被3次抓捕,两次牢狱,“前后近5年失去自由”,曾经被“酷刑、饥饿、酷暑、严寒、死囚牢”,曾经被“强迫失踪、指定居所监视居往等非人虐待”,至今其身体尚存不可复原的伤痛。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家庭,艰难地生活在中国,并被禁止出境。所谓‘自由’也是有限的。经历了这一年,封控、软禁、监视、跟踪等等”,他表示,他及其家庭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生活来源基本被断绝”。

他指出,现在中国还有许多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身陷囹圄,“因为坚持公平、正义,维护人权、法治,很多人权律师己不能执业,生活困难、生存艰难”。他强调,面对中国10年的人权法治倒退、强权,“我们抗争,虽然力量弱小,但我们坚持,矢志不渝,坚持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为未来美好中国而努力”。

余文生最后说,“感念很多朋友在我失去自由时,对我、对我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国际社会、国内外朋友们继续对我们支持和关注。”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关切,回复说,“天快亮了!保重!”“珍惜生命,保重身体,要等到人权法制胜利的那一天。”“保重!留得青山在!”“尊重,请好好保重自己!”“和你同样遭遇的何止千万,这个邪恶政权不被推翻,真没天理。”“非法独裁政权共匪只会给中国人带来苦难!”“从小监狱出来进去大监狱!”“感谢您持续发声。让世界看到中共一党独裁暴政下,抗争依然存在、从未间断。中共绝不等于中国人民!”“您是我们法律界的良心!”

余文生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离开中国。据自由亚洲电台去年12月6日报导,余文生近日透露,中共二十大后对政权彻底死心,迫切想要逃离中国。余文生说,他3月刑满出狱后一直处于休息阶段,以治愈4年牢狱之灾留下的身心创伤,重新适应高墙外的世界。他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润”出中国。

虽然他一刻也不想留在中国,但现实是,余文生目前仍处于“剥夺政治权利”3年期间,其妻子许艳自2018年后已被限制出境。余文生说,现在他们想要离开中国几乎不可能。对他而言,当下的生活,和监狱里头基本没有分别。

报导指出,余文生曾由于中国防疫的“清零政策”,向各国领导人发出公开信,呼吁他们要求中国领导人结束这场“反人类浩劫”。他也用同样方式,呼应过蔓延中国境内外的“白纸运动”。

公开资料显示,余文生曾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辩护案件和“709大抓捕”多位被捕维权律师等案;也曾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中共当局抓捕羁押99天。2017年他无法通过律师年检;2018年1月15日他律师证被注销;17日又遭拒发护照;18日他发出“建议修改宪法”公开信,翌日被抓捕。后被以“寻衅、煽动”等罪名判刑4年。

余文生曾获得2018年“法德人权法治奖”;2021年度“马丁.恩纳斯人权奖”,“马丁.恩纳斯奖”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余文生还获得2022年“安娜.达尔贝克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