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本质属性是什么(图)

作者:余东海 发表:2023-02-18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
台湾自由广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自由天赋。盖自由权是人权的三大支柱之一,人权天赋,即天命之性所赋予。故自由的属性是天命之性,即天性。这就是自由的本质属性。《礼运》说“礼本于太一”;东海曰,自由本于天性。天性即仁性仁心,仁心发而为五端之心,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和自由之心。只要是人,必有此心。无自由之心者,非人也。

【自由】自由是有代价的,追求自由固然有代价,实践自由同样有代价。无论家国天下还是微小群体,自由化都容易导致一定程度的混乱,这就是自由的代价之一。但这种代价是值得的,也是生机活力的表现。注意,自由主义的自由是以法律为边界的有序自由,王道政治更是追求自由与秩序的双优,为自由制定礼法双重边界。但是,自由与秩序要两全其美,大不易也,即使王道政治也不容易。故吾尝言,宁损秩序,勿伤自由;宁要自由主义的自由,不要极权主义的秩序。这种态度体现在社会管理上就是,宁可人民无礼,勿伤社会自由。当然,这是退而求其次。最好是社会既高度自由,人民又彬彬有礼,人人皆有克己自律的能力。只是这种理想型社会,只能是文明高度发展的水到渠成,不能躐等和强求。另外,吾尝多次指出,在自由与秩序两种政治要素中,儒家在家天下时代比较侧重秩序,对自由造成了一定的损伤。未来公天下王道,礼当更加重视人权自由。

【自由】从心所欲不逾矩,道德自由也。把矩理解为礼,从心所欲不逾礼,就是德治自由;把矩理解为法,从心所欲不逾法,就是法治自由。注意,礼制是礼乐刑政等等一切文物典章制度的总和,故礼可以覆盖法,德治自由可以包括法治自由。换言之,德治自由,礼法并重,礼约官员,法约民众。民主政治是法治,法律最大;王道政治是礼制,礼法双大。注意,官礼严于民法,礼规严于法条。

【自由】有人说,自由是多元。此言不错但不全。自由是一元与多元的统一。没有大哉干元的一元化领导,就没有宇宙万物的多元化;没有中道文化的一元化指导,就没有王道社会的多元化;没有自由主义的一元化指导,就没有西方文明的多元化。只有一元没有多元,就是极权主义,监狱化;只有多元没有一元,就是无政府主义,丛林化。

【自由】有人说,中国谨言慎行,西方言论自由,非也。牧猪人厅友说得好:“谨言慎行与言论自由原本就不冲突不矛盾。言论自由的对立面不是谨言慎行,而是言论管控”云。东海曰:此言是也。言论自由是政治文明,谨言慎行是道德修养,两者不仅不对立,而且相辅相成。剥夺言论自由,必然无道缺德,不可能谨言慎行。谨言慎行者必有一定的道德修养,对于言论自由,即使不敢追求,绝不至于反对。反对自由之言,大恶言也;剥夺自由之行,大恶行也。谨言慎行云乎哉!

【自由】某些宗教以“信仰自由”为由禁止批评异议,理由不成立。批评信仰属于言论自由,而言论自由是人权、自由权的核心。在儒家和自由主义视界中,批评某种信仰和尊重信仰自由,批评某种言论和尊重言论自由,毫无矛盾。这是中西文明的共识和常识。能够侵犯和剥夺自由的只有行为,包括政治、法律和暴力行为。思想言论不会构成对自由的侵犯。即使反自由反人道的言论,也不侵犯自由,而且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宗教】认为批评宗教就是对宗教的冒犯,是西方宗教的习惯说法,也是它们侵犯言论自由、迫害甚至杀害批评异议者的传统理由。耶教曾经有过这种传统,伊教至今还是这种做派。其实,批评宗教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允许批评才是对自由和文明的冒犯。凡是不允许批评的东西皆具有双非性和两极性,政党和宗教都一样。不允许批评的极权主义政党,不允许批评的极端主义宗教,是地球上两大灾难源。

【言论】关于言论自由,美国有双阶论,将言论区分为高价值言论与低价值言论。高价值言论指政治性言论、宗教性言论、文化及艺术性的言论等等,低价值言论指商业性言论、猥亵性言论、诽谤性言论、挑衅或仇恨性言论等等。前者受到国家最高程度的保障,后者保障程度较低。东海以为,凡不涉及任何思想及意见表达的闲言废话闲是闲非,都可以纳入低价值言论的范畴。在高度自由的言论平台上,能否善用言论权,尽量克制闲言废话刷屏,不断提升思想言论品质,取决于每个人自己,是一个人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的重要表现。入自由典雅之堂,纵不受任何限制,正人君子亦当有一定的克己复礼功夫。

【史眼】刚才看到泽连斯基一句话:“自由代价很高,但奴隶的代价更高。”可谓英雄所见略同。东海多次指出,在极权社会,奋起抗争的斗士、忍辱偷生的奴隶、帮闲帮凶的奴才和怙恶不悛的统治阶级,各有各的代价和不幸。2022-7-21微言:“乱臣贼子干不成事,是家国天下的福祉;邪恶势力成大气候,必有浩劫随之而来。支持、歌颂、拥戴者和邪恶势力自身,各有各的劫难。”

【德治】很多人将道德与法律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仿佛一讲德治,就是不要法律。殊不知,德治是强调仁义道德的重要性、基础性和根本性,要将道德落实到政治、制度、法律中去,使政治更加有道,制度更加优越,法律更加公正。不仅德治,西方法治也有一定的道德奠基的,只是根基不够坚实,往往轻重不当,不能世轻世重。

【王道】自律、礼律、法律并行不悖。自律是一种自我克制、主动守礼的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不配为国为官为精英。礼律即礼约,各种礼仪、纪律和道德规范,侧重于约束精英。法律即刑法,侧重于约束民众。在王道社会,权力地位与自由度成反比,权位越高,自由度越低。精英非礼,依礼惩罚,轻则警告贬降,重则削职为民。民众只要不犯法就行。民众视听言动非礼,政府只能加强以儒为主的文化教育和以身作则的道德教化,没有惩罚权。故吾尝言,王道之民享有非礼的特权。这就是王道的特征:官员诚惶诚恐,战战兢兢,政治非常美善庄严;民众百无禁忌,嗈嗈熙熙,社会高度宽松自由。

【王道】王道难行难成,那是一定的,必然的,是人道和历史的必然。如果王道理论很容易获得朝野认同,王道实践很容易开展和成功,那也就不足贵了,或不配为王道了。换言之,王道之福难享。没有一定福德的君臣官民,无缘享受也。广大官民五福临门者特别多,是王道社会一大特征。五福即幸福的五条标准。《书经.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五条标准有富无贵,意味着无权无位的庶民,同样可以享有五福。反孔反儒反王道,很容易自绝五福,不仅与王道绝缘,连民主自由也无望。

【君子】君子自爱爱人,自尊尊人,两面一体,同归于仁。自尊则自律,不会滥用自己的自由;尊人而有礼,不会侵犯别人的自由。自爱才能爱人,才能爱民爱国爱自由并尽心尽力于自由事业。

【中西】所有文明强大的现代国家,无不实践自由政治和民主制度。自由民主的政治学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是人本主义。西方人本主义与儒家民本思想非常接近,精神完全一致。故有学者认定,现代西方文化和文明,是儒家的歧出,西方文艺复兴及启蒙运动借助了孔子思想之大力。吾认为,说歧出过了,说借鉴则毫无问题。无论西方历史上借鉴了多少,西方人本主义和自由主义最接近儒家外王学,现代西方文明最接近中华文明,如理如实。

【开蒙】有厅友言:“真正值得宣教的是:保护个体选择,而不是告诉你应该如何选择。”东海曰:维护人权自由,“保护个体选择”也;开展儒家教育,“告诉你应该如何选择”也。两者毫无矛盾,而且相辅相成。儒家内圣学是最好的道德学,培养出来的正人君子,可以对人生道路和政治道路作出最正确的选择;儒家外王学是最好的政治学,建立起来的礼乐制度,可以对民主制度和西方文明的精华作出最全面的吸收。

【开蒙】赋诠厅友言:“政治多元、文化多样、宗教宽容、价值趋同,乃当代文明之四大基石。”东海曰:文化多样与价值趋同不相容。没有作为主体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自由主义一元化,就没有自由人权平等民主法治五大价值的趋同,没有政治自由和宗教宽容,没有思想文化市场的多元化。

【态度】或说东海是自由主义儒家,或说是儒家自由主义,都是误判。自由主义儒家立足于自由主义,非儒家也。儒家自由主义是儒家,但完全认同自由主义和民主制度,义理不醇。儒家自有自由,植根于内圣外王。圣德意味着道德自由,王道自然有政治自由。吾是自由儒,非自由主义儒,同时又赞赏之,多次强调,除了外王学,自由主义是最好的政治学。学术三人行,儒家对自由主义是亲之友之,择其善而从之;对马列主义是疾之辟之,反其道而行之。

【态度】思想言论领域,儒家百无禁忌。没有不能讨论的问题,没有不能批评的人物和思想。包括孔孟和孔孟之道,都可以质疑、异议、批判和反对。吾尝言,非礼是民众的特权。包括非礼孔孟,也是民众的自由。思想问题思想解决,对于官员可以纪律解决,任何人的思想问题都不允许刑法解决。东海坚决反对思想罪和文字狱,永不改变;坚决反对防民之口、以言治罪的政治,绝不妥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