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鲁微言:鲁迅成为民族魂 民族必然丧了魂(图)

作者:余东海 发表:2024-02-24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迅
鲁迅(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辟鲁】鲁迅的国民性论,是对吾民吾族的根本性诬蔑。民德民智的低下,国民人性的败坏,是政教不良使然,并非吾民吾族所固然也。贾谊说:“尧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纣之民,可比屋而诛者,教化使然也。”(《新语・无为》)政教包括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清朝政教不良,其意识形态中混杂着君本主义和满族主义;民国政教问题更大,三民主义及泛滥成灾的民粹主义反儒主义,变本加厉地败坏民德。鲁迅作为反儒和赤化的吹鼓手,无异于火上浇油,让民族丧魂失魄,让民德民性更加一败涂地,与极权主义特别相应。赤化派的成功,反儒派和鲁迅功不可没。

【辟鲁】毁我儒家,就是害我国家。儒家毁则中国灭,儒家灭则天下亡。故儒家对鲁迅,集国仇家恨于一身。马列耄鲁,思想虽有不同,精神同样反常,都对中华民族造成了空前巨大的政治危害和精神创伤。辟鲁辟毛辟马,同等重要。

【击蒙】夭夭厅友言:“一个民族的国民性是被文化跟制度共同塑造的,鲁迅呼吁改造国民性其实就是呼吁从根本上改变国民生存的土壤。假如国民性是不可改变的,那他以笔代戈又是在干什么呢?”东海曰:要真正改造鲁迅所谓的国民性,最优选择是弘扬儒家实践王道,次优选择是推行自由主义和民主制度。鲁迅没有这样的觉悟,所以找不到中国社会和他自己的出路。

【儒眼】包括鲁迅在内的五四蒙启派,热衷于反儒崇马,主要原因并非虚伪奸诈和名利驱动,而是愚痴蒙昧,真诚地以为儒家文化错误反动,是专制主义的帮凶;马列主义正确先进,是救民救国救天下的伟大真理。这种愚昧的真诚,让他们常常表现出相当的责任感正义感使命感,让他们的话语文章具有相当的迷惑性、欺骗性和煽动性。化用王夫之的话说,这叫“诚于邪”,真诚地敌视正理信奉邪说,真诚地自欺欺人自蒙蒙人。

【辟鲁】邪派反儒,影响有限;正派反儒,流毒无穷。五四之前,除了佛道中人,所有反儒派都是世人所不齿的坏蛋,其中五种人最多:暴君、奸佞、宦官、邪教、盗贼,可称为黑五类。五四之后,黑五类纷纷翻身得解放,摇身一变都成了正义之士,占据了思想和道义双重制高点。其中鲁迅最厉害,居然堂而皇之地戴上了硬骨头和民族魂的桂冠。野鬼邪神附上民族之体,其思想影响之恶劣,道德危害之深重,远甚于妓女冒充贞妇,盗贼冒充英雄也。

【辟鲁】鲁迅认为,孔子的主张都是为权势者服务的,为人民大众的,一点也没有。孔子是权势者的圣人,和民众一点关系也没有。东海曰: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集中道文化、王道政治之大成。不仅大同王道主权在民,小康王道也强调敬天保民、以民为本。鲁迅轻飘飘一句话,将六经和前后三代文明彻底否定了,何其轻浮浅薄乃尔。

【答客】猴子厅友言:“恭请先生列出三千年来仁德修身、知行合一的30位或君王、或君子、或英雄、或豪杰,群友们一起崇拜崇拜。”东海曰:这是昧于中国历史的话。自尧舜至明清,正史上有名有姓的圣贤君子豪杰烈士,当不止三千。连鲁迅这个垃圾人都知道:“中国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更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鲁迅不知道的是,这些中国的脊梁绝大多数出自于儒门。

【答客】有群友问:“马列没进中国之前这片土地上好吗?余先生应该好好去学一学鲁迅的《老调子已经唱完》。清朝皇帝非常重视儒学,结果如何?余先生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实事求是,不尊重事实。”简答三句话。第一句,马列没进中国之前,这片土地再坏,也好于马时代。马时代是有史以来最坏的时代,没有之一。这里仅举一例:自古以来,从来没有上演过和平年代饿死几千万人的惨剧。第二句,清朝是历代儒家王朝中最差,但自由度和文明度远高于马家邦。这里仅提示一事,清朝是古典私有制,国民财产权有法律保障。第三句,尊重事实的前提是了解事实。从鲁迅、五四派和影视剧中去了解历史及清朝,那就难免昧于历史事实,丧失实事求是的能力。

【民族魂】何谓民族魂?论道德,是五常道;论文化,是儒家;论人物,是孔子。作为民族魂,老子、释尊都得靠边站,遑论鲁迅,更遑论马氏。鲁迅者,反常侮圣、邪化赤化之轻薄文人也;马氏者,现代极权主义之思想魁首、政治导师也。以鲁迅为民族魂,以马主义为意识形态和指导思想,必然让吾民吾族丧魂落魄甚至兽化魔化。无论儒化西化,都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彻底去马化。注意,即使将孔子与马氏相提并论也不行,也是对儒家文化、中华精神的严重玷污,是对民族魂的深度毒化。

【民族性】没有什么民族劣根性,中华民族没有劣根。所谓的民族劣根性,无非不良的文化或制度造成的。如清朝文化中的君本主义和满族主义两大倾向,如五四以来的反儒主义、物本主义、集体主义、民粹主义等等邪思恶潮,都是败坏民德民智民性族性的利器。所谓的民族劣根性,其实根源于邪说和恶制。五四以来,吾民吾族越来越丧魂落魄,鲁迅的反儒和赤化思想就是根源之一。

【劣根性】马家人的劣根性特别丰富而深重,如怯懦奸诈奴性、拜物拜权拜金、看客心理、麻木冷血、欺软怕硬、言而无信、热衷窝里斗等等。马家特权阶级和弱势群体普遍具有这些恶劣特征。但这不是民族固有的,而是马家思想和制度造成的。特命名为马家劣根性。

【劣根性】鲁迅把不良的观念、政治、制度环境造成的种种不良习性归结为民族劣根性,是对中华民族的诬蔑。不过,鲁迅批判的种种不良习性确实存在。其文化原因可以追溯到清朝。清朝集合了元朝的民族主义和明朝的君本主义两种政治倾向,对民德民智造成了相当深远伤害。清朝虽亡,贻弊未消。进入民国之后,政府不仅未能导之以德齐之以礼,反而任凭反儒主义和激进主义恶潮泛滥成灾,民性族品遂更加不可收拾。

【劣根性】所谓的民族劣根性,是文化和制度造成的。文化和制度中根本性的缺陷,可分别称为文化劣根性和制度劣根性。所有文化都有劣根性,唯儒家没有。不过,传统家天下制度存在一定程度的劣根性,难免侵蚀和异化民本原则,伤害王道政治的品质。但这不是儒家的文化缺陷,而是历史的局限和无奈。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儒家只能在家天下的框架内做道场。另复须知,好制度强调与时偕宜的时代性。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儒式家天下作为开明专制,就是最合适的制度形态。即使有人在古代实行选举制,也不可取,就像汉儒欲恢复禅让制、王莽欲恢复井田制一样不合时宜。

【劣根性】为什么儒家没有文化劣根性?因为儒家文化立足于人道而上达天道,具有至高无上的真理性、正义性和普适性,普适于过现未一切时代一切人类。吾尝言儒家是四彻文化。四彻者,彻上彻下彻里彻外也。知天命,彻上也;立人极,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彻下也;明明德致良知,彻里也;行王道求大同,彻外也。

2024/2/22余东海集于南宁青秀山下独乐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