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2点 安度晚年(图)

发表:2023-02-2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牢记2点 安度晚年
牢记2点,安度晚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传统观念是富贵长寿多子多福智者认为人到晚年以后,不应追求富贵长寿、多子多孙,应以更豁达、淡泊的心来面对晚年。所以提出活通透及顺应自然这二点生活的方式来给老人安度晚年。

晚年如何过得美满幸福?

喜欢传统中国绘画的人大多都知道,传统绘画中最受欢迎的题材,往往是那些有吉祥寓意的作品,比如说画葫芦寓意着福禄,石榴题材也是很多人喜欢收藏的,因为石榴寓意着多子多福,还有像寿桃和仙鹤,寓意着长寿吉祥。所以咱们中国人对于生活总是有着非常美好的一种愿景,特别是对于60多岁以上的朋友来说,多子多福健康长寿,几乎是一种共同的愿望。很多已经退休的人卸下了事业和工作的担子以后,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如何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加美满幸福,就成为了人生下半场最大的追求。

那么现代人所定义的晚年一般是指60岁以后,当然古人所谓的晚年可能要提前一点,因为他们的整体寿命会要更短一点,4、50岁就差不多算是晚年了,但是在传统的观念里面,晚年幸不幸福,一般都是看这几个样,老年人聚在一起比一比,谁家里儿孙满堂,谁家的子女更有出息,那比比谁家更加荣华富贵,再往后一点就看谁活得更久。

尧帝:不需要富贵长寿多子多孙

上古五帝之一的尧帝有一次出巡的时候呢,当地的老百姓就给他献上祝福。有人说,我们要祝您万寿无疆,那尧帝笑着说,我用不着活那么久;有人说,我们要祝您永远富贵,尧帝说,这个我也用不着;还有人说,那我们就祝您多子多孙,尧帝还是推辞说,谢谢你们的好意。那他的臣子就感到好奇,这些祝福所有的人都想得到,您为什么都不需要呢?尧帝就回答说,“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那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谢谢你们对我的祝福。“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说多子多孙就会多一些担忧,太多的财富只会带来麻烦,寿命太长所承受的屈辱也会越多。

智者:活通透及顺应自然

有智者认为如果一个人活到60岁以后,就是进入到晚年之后,幸不幸福就看二点,第一点就是你到底有没有“活通透”,如果你真正活到通透这个境界了,那就会“不乐寿,不哀夭,不荣通,不丑穷”不会因为长寿而沾沾自喜,不会因为短寿而忧心忡忡,不会让富贵当成是一种骄傲,也不会把贫穷看成是一种耻辱,看透了这些东西,才不会让自己的心亦喜亦悲,才能够豁达才能够快乐。

第二点就是要“顺应自然”接受所有的缺陷,不管是多子多孙也好,还是富贵长寿也好,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生活。所以说“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当一个人可以接受一切变化,顺应天道,顺应自然,也就不会患得患失,不会因为悲伤和快乐左右自己的情绪。

智者的观点实际上就是要有一颗淡泊之心,是一种非常达观的思想,当然这也是一种很理想化的精神高度,但是对于现代那些步入晚年的朋友来说,如果您平时在生活当中记住这2点,不一定要做到,也一定可以让您福气满满,越活越年轻。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