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最高级的养生?答案就4个字(图)

发表:2023-01-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 古人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是最高级的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水往低流,日出东方,万物应势而生,人生随缘而止。

顺其自然,是最健康的活法,也是最高级的养生

漫漫人生路,但求自然而然,过好余生每一天。

唯有顺其自然,方能身无恙、心无忧、人生无大过。

1、身无恙

《庄子·养生道》中说:“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意思是说,顺应万物自然,就可以保重身体,保全天性,养护精神,尽享天年乐百岁。

现在的人们刻意追求健康长寿,处处小心翼翼,市面上的保健品各种各样,层出不穷,但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长寿妙方和滋补神药。

其实,保持顺时而为的饮食作息,不仅能够提精益神,更可修身养心。

顺其自然,应该做的就身体力行,不应该做的就令行禁止,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也不过度保护自己。

尊重生理规律,节制自己的欲望,长此以往,身体才能安然无恙。

2、心无忧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也不能左右命运的安排。

很多时候,生气较劲都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所有的坏情绪,最终都由自己买单。

俗话说,百病生于气,养生先养心。

在《庄子·田子方》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春秋时楚国的孙叔敖,政治场上三起三落,曾三次官至令伊(宰相),也有三次沦为平民。

肩吾问他:“你三次高官厚禄却不显荣华,三次被贬离开也面无忧色,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孙叔敖回答说:“得失并非我能左右的,所以官职来的时候我不拒绝,失去的时候我也不阻止,故此心无忧虑啊!”

恰如庄子所言:“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人生中有些事情就是你无可奈何的,顺其自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是做人的至高境界。

所以,无论喜乐悲欢,还是得失因果,顺其自然就好了。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修一颗从容心,做一个自在人。

如此,方可心中无忧,清风明月,不请自来。

3、人生无大过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运行规律,生命中很多东西,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越是强求,就越得不到;做得越多,错得也越多。

与其做无望的挣扎,不如顺其自然做好自己,不求事事尽如人意,但至少人生无大过。

曾看过一个故事。

有个小和尚问师父:“师父,为什么有些东西我越想要越得不到呢?”

师父笑着说:“大概是因为你执念太深,所以难免进退失据,反而一无所获。”

小和尚困惑不解:“师父,那我要怎么做呢?”

师父笑了笑:“顺其自然吧,别着急,该是你的迟早都是你的。”

小和尚由此大悟。

没有谁的一生是尽善尽美的,所以我们总会被数不清的欲念执着牵引,心有不平听风便是雨。

况且人生天地间,谋事在人,成事却在天,谁能保证自己一生顺遂。

做人,唯有知天命畏人情,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得失所困,才能善始善终。

愿你往后余生,不沉陷于朝夕得失,不汲汲于欲望名利,用顺其自然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微笑着接受命运的给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