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刀疗”和人体的自愈力(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2-10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有其自愈力,保持身心平衡是健康的基石
人体有其自愈力,保持身心平衡是健康的基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过一天的疲劳后,总想让人按摩放松放松,可今天介绍的这种按摩,可能会让人吓到喊“拜讬不要”了!在台湾有种特殊的“按摩”,拿着菜刀在人身上剁呀剁的,那不是在寻仇,是在帮人舒缓身心。

刀疗的起源

相传刀疗源起于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在唐朝时随着佛教传入了日本,近几十年才辗转传到台湾。当初在日本时,只在寺庙中流传,治疗师以武士刀施行治疗,还会有宗教仪式,另外刀疗功夫不随意外传,若刀疗僧无子嗣,或儿子不成为僧侣,刀疗也就无法传承,造成技术将近失传。

由于用刀协助治疗患者的师傅多不长寿,因此当初在日本学习“刀疗”前,要禁房事及持诵佛经,待自身的气养足后,才能学刀疗。为人治病的刀疗师,大都无故早走或猝死,因此有一说法认为,刀疗师承担了病患的病业及吸收了许多不好的病气,所以刀疗还有“因果刀”或“业障刀”的别称。

刀疗的效果

傅大钧刀疗师在《介绍神奇的刀疗法》一文中提到,其实人体本身即有“自疗”的本能,只是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不正常或因压力的关系,使得“免疫系统”功能失调,随着时间累积,就会影响到内脏的正常运作。当病变内脏所对应的皮肤表层,容易有硬块、淋巴结、痧点等现象,整个患部的肌肉紧绷、疼痛,所以只要针对这个部位给予适度的“刺激”,以唤醒体内的“自疗机制”,整个症状随即得以舒缓。刀疗正是采用刀刃敲击患部,达到深层“刺激”的效应,好转原理与传统“刮痧”、“推拿”、“针灸”疗法雷同。

目前台湾刀疗师多采用左右手持刀,象征正负极,协助患者放电代谢,高阶师傅使用柳叶刀,日本人用武士刀,台湾使用的菜刀,算是小菜一盘。

刀疗的“好转”机制

台湾曾有人专门对刀疗进行研究,研究人员朱幸仪在《刀疗行为之研究》文中指出,刀疗法所建立的自然疗法是属于刺激肌肉组织的一种疗法,也促进了血液循环,另外部分刀疗进行的同时还会有宗教仪式,因此带有增强患者信心,接受刀疗者的意念,使人体自然疗能得以发挥,也就是“自体治疗自己病症达到复健”。因此刀疗法或许能让身体在某种程度上得到疗效,但并非可治百病,因为每一种疗法一定都有主治的病症。

目前所谓的“刀疗”,基本上不能宣称疗效,只能说是民间的一种养生方法。所谓“刀子”不长眼,看见两把菜刀,如果没有心理准备,还是不建议接受这种特殊疗法,因此为了健康,平日多注意饮食正常、营养均衡,适度的活动与运动,保持心情愉悦等,便是送给自己最好的“自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