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连续第10次加息 暗示利率接近峰值(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02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央行连续第10次加息
英国央行连续第10次加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2月2日,英国央行连续第10次加息,并暗示英国抗击高通胀的趋势正在转变,迫使投资者减少对央行更积极收紧政策的押注。

英国央行的9位利率制定者以7比2的投票确定加息50基点,将银行利率从3.5%上调至4.0%,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举已在大多数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预料之中。

该消息发布的前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25基点的幅度放慢了加息步伐,但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

英国央行表示,自2021年12月开始的连续加息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英国央行正试图在不加剧预期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抑制英国高达10%的通胀率带来的风险。

英国央行表示,这应该有助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将通货膨胀率降至4%左右。

此前英国央行曾预测2023年通胀率在5%左右。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在加息后的讲话中表示,“自去年11月的货币政策报告以来,我们看到了通货膨胀已经拐弯的初步迹象”;“但现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他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官员需要“绝对确定”通胀正在消退。

官员们表示,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出现更持久的通胀压力的证据。

这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大幅加息可能即将结束。

此前,英国央行曾表示,“将在必要时做出有力回应”,以应对进一步通胀压力的迹象,并且“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银行利率”。

英国央行预计在2024年第二季度,通胀将低于其2%的目标,但它警告称,由于持续的劳动力市场压力,以及高于预期的核心和国内通胀,这一预测存在上行风险。

在央行宣布调整利率后,投资者削减了对利率将达到4.5%高位的押注,转而支持早前预测的4.25%的水平。英镑和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在最初飙升后大幅下跌。

“随着通胀预计将大幅放缓,今天50个基点的涨幅应该是最后一次如此幅度的上涨。如果我们真的陷入衰退,那么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被迫比许多人预期的更早地扭转政策,”会计师专业机构ICAEW经济总监Suren Thiru对路透社说。

英国央行表示,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目前预计2023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0.5%,去年11月的预测是收缩1.5%,而且经济衰退将持续五个季度。

这给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和他的财政部长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带来了压力,他们承诺在3月15日的预算中制定措施以恢复增长。

英国央行新的GDP预测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发布的预测相似,后者称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6%,而其他七国集团所有国家都可能增长。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英国因严重依赖天然气发电而受到能源价格飙升的沉重打击。

英国的劳动力规模也有所下降,据信这与疫情大流行和脱欧后的限制有关。

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缺乏工人,加上商业投资低迷和生产率增长疲弱,意味着经济在短期内可能仅以每年0.7%左右的速度增长。

在疫情大流行之前,经济潜在增长率约为1.7%,而最新的预测代表对经济的预期更低,至少在未来几年内是这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