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新年点心:吃甜甜好过年(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3-01-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瓜
吃甜甜过好年,糖瓜年糕零食……每一种新年甜点都有特定祝福。

中国传统文化中,吃甜有很多吉祥寓意,特别是过年的吉祥话:吃甜甜过好年,每一种新年甜点都有特定祝福。

糖瓜

二十三糖瓜黏

民间传说,在腊月二十三日灶神会离开人间,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人间得失。为了让灶神的嘴巴甜,在玉帝只说好话,给家庭带来好运,人们以糖瓜祭灶神,希望又甜又黏的糖瓜。把灶神的嘴黏住,不让他口无遮拦说坏话带来惩罚。

鬼谷子的考题

关于糖瓜的起源,据说,战国时代博学家鬼谷子,曾经出题考徒弟孙膑和庞涓,问他们什么东西是“浆上来浆上去”,简单说就是可以随添加物和温度变化状态的东西。庞涓的答案是用豆浆变化为豆腐,孙膑则是提出用麦芽糖做成糖瓜。

跟时间赛跑的糖瓜

考试的结果,庞涓没有得分,因为豆浆可以变成豆腐,但豆腐不能回复成豆浆。孙膑解题正确,原来麦芽糖在降温过程逐渐固化,放回热锅中,遇热又变成流体。每到过年前,人们用冬天的低温做糖瓜,在硬化前赶紧拉塑出糖瓜的造型。

零食拼盘象征圆满

零食拼盘
拼盘是过年零食最好的摆盘方式,既方便也很应景,增添节日气氛。

中国菜的摆盘有其语意,例如以圆形大盘装盛多种食物做成拼盘,以外观的对称之美、排列之美诠释“花团锦簇”“圆圆满满”等意涵。拼盘也是过年零食最好的摆盘方式,可以一次装成多种零食,既方便也很应景,增添节日气氛。

新年零食
每一种零食都有寓意,例如冬瓜糖象征甜甜蜜蜜,开心果象征开心。

每一种零食都有寓意,例如瓜子象征多子多孙,冬瓜糖象征甜甜蜜蜜,开心果象征开心。数字也有吉祥意义,例如在大圆盘上排上五种点心,是五福临门,六种则寓意六六大顺。过年快到,家中若有小孩,不妨亲子一起体验拼盘的趣味。

绿豆糕

绿豆糕
绿豆糕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自古就是端午节的传统节日食品。

绿豆糕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自古就是端午节的传统节日食品;同时,采用绿豆粉为原料的绿豆糕,可以塑形成造型糕饼,不仅可以做成吉祥的图案,也有年年高升的意涵。演变至今,各种口味的绿豆糕已经成为年节祭祀送礼的选项。

甜年糕

年糕
过年吃年糕有步步高升的吉祥意义,甜味年糕更加上甜甜蜜蜜的好意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中国人过年吃年糕,有步步高升的吉祥意义,甜味年糕更加上甜甜蜜蜜的好意头。年糕是米制的,在室温下有黏性,因此也有年糕送神的传统。即是在腊月二十三送灶神的日子,以年糕拜祭灶神,或用年糕黏住灶君的嘴巴,使他说不得坏话。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