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甜点:和果子 生活的味道(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2-10-3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点水馒头
水馒头的口味常见有红豆、水果等馅料,冰凉着吃很消暑。

和菓子日式甜点的统称,随季节更替,各种不同的和菓子依序登场,以独特的风貌,诠释季节之美与生活的味道。

甜点和果子
和菓子是日式甜点的统称,随季节更替,各种不同的和菓子依序登场。

和果子的四季风景

春天滋味 樱饼

甜点樱饼
盐渍樱叶包覆的樱粉色甜点,是最能表现春日气息的和菓子。

最早的樱饼源自隅田川东侧的长命寺。从江户时代起,隅田公园就是知名的赏樱景点,隅田川东西岸两侧种满樱花,人们在春天的河畔休憩散步,在樱花树下,感受优雅的春日气息。同时,樱花叶也派上用场,长命寺人员捡拾完好樱花叶盐渍后,覆盖在包有红豆馅的饼皮上,逐渐成为春天赏樱吃樱饼的传统。

夏天消暑 水馒头

水馒头是夏季经典和菓子,属于含水量高于30%的“生菓子”(水量低于10%是“干菓子”)。水馒头的外皮是以葛粉制成,成品外表晶莹剔透,冷藏后冰冰凉凉,吃起来清凉爽滑,非常消暑。和菓子师傅仍不断地在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寻求水与馅料的最佳比例,同时,也持续品味季节的滋味,溶入水馒头的设计制作中。

秋季食材 栗子茶巾绞

甜点栗子茶巾绞
轻柔细滑的栗子泥是绝佳的茶点。

栗子是日本人心中的秋之味,秋天的栗子特别甘甜软糯,被做成多种甜点,栗子茶巾绞就是经典的秋季和菓子。茶巾绞是日本常见的和菓子,利用擦拭茶碗的茶巾,塑造菓子的形状,因此得名。栗子茶巾绞是以生栗子制作香甜的栗子泥后,再用茶巾轻轻的绞成栗子的形状。因为做法简单,是很好的和菓子入门练习。

冬季限定 水果大福

甜点大福
冬季水果做大福,切面缤纷讨喜。

传统的大福,是以杵棒去槌打糯米饭,再整形成浑圆有致的糯米团,因外型而被称为大腹饼,后世取其吉祥的谐音改称大福。大福馅料非常多样化,整颗新鲜水果或豆泥都是常用的大福馅料。季节大福也有很多选项,其中冬季限定的口味是草莓、橘子等冬天盛产的水果,酸味的水果搭配微甜的饼皮,相得益彰。

和果子与生活密不可分

重阳节 应景棉菊

甜点棉菊
重阳节吃棉菊和果子,欣赏练切和果子的精致,也祈求长寿。

日本的重阳节源自中国,也有许多关于菊花的仪式。例如,日本文人雅士会在重阳节前一夜,将一块棉布盖在菊花上,让棉布沾染菊花上的露水。第二天清晨以棉布擦身,祈求平安长寿。这个习俗以和果子呈现,以练切做出颜色淡雅、花瓣细致的菊花果子,再用白色果子塑形成棉絮,覆盖在菊花果子上。

矿泉水之乡 水信玄饼

甜点水信玄饼
水信玄饼延续信玄饼的传统,沾裹黄豆粉与黑糖蜜,吃起来又香又甜。

山梨县是日本著名矿泉水产区,此为和果子水信玄饼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果子百年老店金精轩2013年推出水信玄饼,原料很单纯,只有矿泉水和藻胶,外形晶莹剔透,西方人称它雨滴(Raindrop),名不虚传。水信玄饼无色无味,入口即化作水,矿泉水的甘甜沁人心脾,水信玄饼限定于每年六至九月贩售。

京都六月 净化水无月

甜点水无月
水无月以三角型外表表现冰,表面铺上红豆粒,有着驱魔之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源自京都的和果子水无月以六月水无月为名,其三角形的底部是以面粉、米粉和葛根粉做成的米糕,同时,覆盖软绵的蜜红豆。日本人认为红豆可避邪,京都人习惯在每年六月底吃水无月祈求净化,以去除上半年的厄运和夏季暑气。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