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御膳吃到头发 他回6字竟安然无恙(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3-01-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历史上著名的“草根皇帝”非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莫属。众人对这一位从农家子弟变成权倾天下的上位者的印象,多半是刚毅果敢,甚至是杀伐果断,不留情面的。明代正史《明实录》、《明史》中,记载了不少朱元璋事迹,而明代马生龙随笔的《凤凰台记事》中,亦提及朱元璋的几则趣事,像朱元璋在御膳中吃到了头发,以及他的指甲被御用剃头匠拿去供奉了等等。

朱元璋吃到头发,是民间流传已久的趣事。故事是说朱元璋在某一天进膳期间,在享用的过程中,居然吃到一根头发,朱元璋见状,勃然大怒,立刻召来光禄官询问,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居然让他吃到了头发。

这位光禄官知道大事不妙了,但他也有胆对朱元璋说道:“这不是头发,是皇上您的龙须啊!(原文:非发也,龙须耳!)”朱元璋一听,不禁伸手摸了摸胡子,恰巧在捋胡须的过程中,有一、二根胡须落了下来。于是,朱元璋只好大声喝斥了几声,便不再过问此事。

这位光禄官当然就顺利的保住了一条命。

不过,民间有一故事版本流通甚久,但跟古籍记载有所出入,属于后人加工过的版本。在这则加工版本中,主角是一位御厨。话说当朱元璋怒气冲冲地质问御厨时,只见御厨急急忙忙拿下御厨帽子,实际证明自己是一个大光头,根本就没有头发。既是如此,被朱元璋吃到的那一根头发,当然就不是御厨的头发了,御厨也就顺利脱困了。

当然,这则故事是后人捏造的,与古籍记录不符。

凤凰台记事》还记载一件趣事。

朱元璋有一位负责帮他梳理头发、修剪指甲的杜姓御用剃头匠

杜某有一回在帮朱元璋修剪指甲时,被朱元璋看见他将剪下来的指甲包裹好,并放进怀里。朱元璋即刻质问杜:“你揣着朕的指甲要做什么?”

杜某恭敬回说:“皇上,这些指甲是从您龙体上剪下的,小人岂敢扔掉,小人是要带回家,好好保存起来!”

朱元璋笑着说:“你为何这么狡诈?难道朕先前的指甲也都还保留着吗?”

杜某回说:“圣上的指甲都存放在小人家中。”朱元璋当下命令杜留在宫内,然后命人前往杜家查看,看杜是否真的有保存好自己的指甲。

杜家人听说了锦衣卫的来意,随后从佛阁上取下朱元璋的指甲。只见被剪下的朱元璋指甲都安放在一个朱红色的匣子内,杜家人甚至还用香烛供奉。

当朱元璋听完属下禀告后,非常高兴,赞扬这位剃头匠对自己真的是诚谨知礼,并立即任命他为太常卿(正三品)。

杜从此飞黄腾达,而他的墓上迄今犹有表题曰:太常卿杜公之墓。

(事据明代《凤凰台记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