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阳尽阳” 中国式“闯关”让全球不安(图)

作者:叶凡 发表:2023-01-08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白肺
2022年12月30日,许多染疫者躺在唐山的一家医院。(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8日讯】中国各地出现爆炸性新冠感染浪潮,官方推行所谓的“应阳尽阳”,快速过峰,试图两个月后达到群体免疫,结果导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殡仪馆排起长龙,药品短缺。多个国际研究机构预测,除非采取新的预防措施,否则最坏情况将是今后四个月,中国新冠死亡人数可能和美国在整个三年疫情期间的死亡人数相当。

白肺”冲上热搜

随着疫情延烧,重症、危症患者激增,白肺现象引起民众担忧和恐惧。白肺是肺部严重感染的表现之一,2020年初在武汉很多新冠患者身上被查出。有人担心,由于中国长期封控,奥密克戎并没有完全取代其他毒株,无预警解封后,杀伤力更强的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重新现身。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中国目前流行的毒株仍然是奥密克戎,是因为感染人口基数大所致,并不意味着出现了更加致命的原始毒株,也不是奥密克戎的标志。

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让民众信服。武汉协和医院自爆,急诊患者快速增长,其中重症和危症占33%。专家警告,由于长期清零,中国民众处于免疫温室中,不能轻视奥密克戎的伤害。

美国内科医师,血液及肿瘤专家范朝红说,奥密克戎被称为“新冠感冒”是没错,可是中国有个严重问题。

她说:“有一个大问题,国内接种疫苗率相对不够,其实最应该接种的就是85岁以上的,65岁以上的这些人,免疫功能不强的人,现在一开放就生病了,资源不够,所以不能给他们更好的治疗。”

专家指出,尤其是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受到质疑,针对奥密克戎的保护力不足。

“应阳尽阳”北京加紧盖焚化炉

推特上流传一段视频,重庆为了快速过峰,不仅不限制大型活动,反而组织大型聚会,以此来宣传正常生活。而网上朋友圈晒出北京及周边各殡仪馆等待火化的尸体。一位网友留言说,“北京郊区都在加紧盖焚化炉,我对政府准备工作保持怀疑态度。”

专家指出,国外普遍做法是设法把感染曲线拉平,而中国为了快速过峰,让感染人数激增,这样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死亡。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免疫学教授何迈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美国的医疗系统都是想把这个曲线拉平,让曲线平缓。中国提出快速过峰,要一个非常陡的曲线。这么陡的曲线马上就会带来一个问题,造成医疗系统、医疗资源挤兑。在这样情况先,有些真正需要照顾的人可能抢不到照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官方压制新冠感染、死亡数据

中国官方一直压制新冠感染和死亡数据。中国疾控中心网站1月4号公布,全国新增确诊病例9308例,新增死亡1例。这样的数据让人难以置信。有迹象表明,中国官员正在对医生和殡仪馆施压,跟新冠病毒相关的呼吸道死亡都不能被算作死于新冠。

《纽约时报》报道,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的一名医生说,最近几天,他和同事在医院桌上发现了一张打印好的便条,要求他们“尽量不要写重症新冠肺炎造成的呼吸衰竭”为主要死因。

一位网友也向美国之音反应,“要定义患者是因为新冠病毒致死,那是条件非常高的,就是死亡了,也只能算成是基础病死亡,一时间火葬场火化逝者,不仅要排几周的班,要不就得花大价钱。”

国际预测:4个月中国死亡人数相当于美国三年

由于政府不提供可靠的感染和死亡数据,外界只能靠筛选信息对中国做出疫情风险评估。《纽约时报》报道,“香港研究人员12月一项由中国疾控中心部分资助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结束“新冠清零”政策可能导致的几种情况中,最悲观的结果就是在重新开放的最初几个月造成近100万人死亡。”总部位于英国的分析公司Airfinity本周给出了一个更可怕的短期预测:到4月底,新冠死亡人数将达到170万。

何迈说,从疫情开始至今,中国一向隐瞒疫情数据,给世界造成惨重损失。

他说:“人们可以从火化情况推算出来,比如现在北京火化情况,排队、等候,人家可以估算现在北京一天可能要死4000人,还有数据猜测8000人,这些数据跟CDC首席科学家讲的北京有1800万人感染,跟吴尊友提出的死亡率差不多千分之一的情况都是吻合的。”

担心变异 多国对中国旅客采取入境限制

美国总统拜登对中国疫情表示关切。美国1月5号开始,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出示新冠检测阴性结果报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三说,基于新冠疫情在中国传播速度和相关数据不透明,美国疾控中心做出完全基于科学的规定。

上周,意大利成为第一个要求对来自中国的乘客进行检测的欧盟成员国;法国和西班牙也采取了各自的限制措施。欧盟本周三“强烈鼓励”其他成员国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新冠检测。

马来西亚卫生部12月30号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在中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和亚变体已经传到马来西亚。不过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些变种。

专家担心,中国感染激增,可能会出现更可怕的新毒株。不过,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认为,这种风险很小。他说,从免疫学的角度,新变种不大可能在免疫幼稚人群中出现,他说:“因为你真正期望看到出现新变种的地方是免疫力高的地方。新冠病毒传播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突破免疫。”

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博士,1月3号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依照奥密克戎病毒抗原性及流行病学的属性,新冠疫情已经走到了终点,但若想更万无一失的话,等中国的疫情走完才算是真正的终点。

尽管如此,世卫组织仍然呼吁中国遵守成员国职责,即时分享关于流行病学情况的具体、实时数据,包括基因测序、住院、重症监护室和死亡的数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