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背后酝酿着更大危机?(图)

作者:叶凡 发表:2020-08-12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背后酝酿着更大危机?
7月15日,全副保护衣的医护人员在ICU照料武汉肺炎患者(图片来源:XAVIER GALI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据联合国统计,自从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卫生系统不堪负重,全球80%的肺结核、艾滋病和疟疾治疗、预防项目被迫中断,医疗资源转移,药物匮乏,使得这些传染病的传播急剧恶化。联合国警告说,如果不采取紧急行为,在12个月内,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死亡人数将增加1倍。

世卫组织统计,自从新冠疫情爆发后,至少有121个国家肺结核诊断人数减少了。印度尼西亚减少了70%,南非减少了50%,中国减少了20%。专家警告受,耽误诊断和治疗会给患者和防控努力带来严重后果。

维吉尼亚急救中心主治医生金冲飞说,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大家整体卫生意识明显提高,这些传染病在一定程度上被切断了传播途径,可能有一小部分是真的减少了。但是他说,我们要警惕假减少。

他说:“这种假的减少呢,我们英文叫作under diagnose,也就是说,这些人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就不去看医生了,这样会导致他们病情的延误,结果就会越来越严重的情况。我们大家都知道,预防是一种最经济,最有效的一种措施,如果这些病人不去做检查,一直呆在家里,会造成一个非常严重的一种情况,就是越到后面,诊治就越加困难。大家知道预防是最有效的,反过来,没有做好这个预防的工作呢,我们以后要付出的代价呢,会是成百倍,上千倍。”

假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由于新冠疫情切断了公共交通,诊所关闭,或者一些人担心去医院会感染上新冠病毒

肺结核是全球最大的传染病,每年造成150万人死亡。

金冲飞说:“肺结核我们现在对它的定义是叫airborne,就是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也就是说,它的传播性是非常强的……它的传染性理论上比新冠还是会更强一些,如果结核的情况在新冠的基础上再加上来的话,这种情况的确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连锁反应。”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报告,全球4分之1的艾滋病毒携带者无法领取药物。世卫组织估计,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中断6个月,可能导致50多万人死于和艾滋病毒相关的疾病。

金冲飞说,按照现有的医疗水平,艾滋病已经不再是绝症,但是中断和推迟服药会给患者带来严重损害。

他说:“如果没有药物的长期支持,体内的免疫细胞会不断地被艾滋病的病毒所破坏,破坏了之后呢,免疫细胞下降了,人体的免疫功能就下降了,下降了之后,就相当于是你没有了皮肤一样,整体就暴露到整个环境当中的细菌和病毒,最后很多艾滋病人是因为这种并发感染致死的。”

他指出,中断药物对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和婴儿尤其有害。如果孕妇停止服用药物,会将大大增加把艾滋病毒垂直传播给婴儿的风险。

目前,西非进入了疟疾流行季节,全球90%的疟疾死亡人数在那里。因为新冠疫情封城隔离,蚊帐和杀虫剂的分发也中断了。加上现在氯喹都被用来治疗新冠,对疟疾防控努力带来打击,世卫组织说,最坏可能造成每年77万人死亡。

原先用来治疗疟疾的药物氯喹现在被转用来治疗新冠,而氯喹对新冠的疗效存在很多争议,因此制药商在迟疑中,可能会影响氯喹的产量。

金冲飞说:“最近新闻非常非常多,对这个药物到底有没有效存在争议,也就是因为这种情况呢,大家在对这种药物的疗效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下,可能跟它相关的企业这方面的产能可能就投入不够,就不会去生产更多。”

不过,金冲飞医生指出,目前西非地区更大问题是,新冠导致的交通中断和隔离措施可能对防控疟疾的努力打击更大。

据报道,很多国家检查肺结核和疟疾的设备和试剂盒大大减少了,比如加州的赛沛制药公司停止生产疟疾测试盒,转产利润更高的新冠检测试盒。新冠测试盒一盒售价为10美元,检测疟疾试剂盒一盒售价为18美分。医疗资源转移给控制这些传染病的努力造成重创,金冲飞说,一种传染病会其他传染病埋下一个很深的隐患,因为传染病其实都是相通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