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6种饮食习惯快戒掉 小心日后全身病(组图)

发表:2022-07-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炸鸡薯条
在很多因素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血脂升高具有很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0岁以后,人体代谢率平均每年以0.5%的速度下降,但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则逐年增加。人到中年后,血脂往往偏高,动脉硬化、冠心病的发生率也呈逐渐上升。在很多因素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血脂升高具有很大的影响。

不良的饮食习惯

1、喜吃精粮

现代人饮食精致化,许多人只吃精米白面而不喜欢吃糙米等粗粮,殊不知在稻麦的麸皮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植物纤维素,例如铬、锰这2种元素在豆类、坚果类、全谷类中含量最高,但经过加工精制后就大为减少。

摄取植物纤维素能增加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而太精细的食物纤维素太少,不易产生饱腹感,容易造成进食过量而发生肥胖。长期进食低纤维素饮食者,血管硬化、高血压的发病率也比一般人群要高。

2、多吃少餐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每天用餐次数3次或3次以下的人群,肥胖患者占57.2%,胆固醇增高者占51.2%,每天用餐次数5次或5次以上的人群中,肥胖患者仅占28.8%,胆固醇偏高者占17.9%。

另一项报告显示:每天吃2顿饭的人群有1/3罹患心血管疾病,吃5顿饭者(总热量相等)则只有1/5罹病。

专家认为,空腹时间较长的话,造成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3、挑食、偏食

各种食物具有不同的营养成分,挑食、偏食的坏习惯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营养素吸收不完全,不利健康。

例如有些人不喜欢大蒜、洋葱的特殊气味,不爱吃,但大蒜、洋葱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绿叶蔬菜吃太少的人常会缺乏维生素C,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减轻或防止动脉硬化。

4、烟酒成癖

一群朋友喝酒
吸烟和酗酒对健康的损伤很大,大部分心血管疾病都和吸烟、喝酒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吸烟和酗酒对健康的损伤很大,大部分心血管疾病都和吸烟、喝酒有关。

而长期过度饮酒能引起心肌中的脂肪组织增加,心脏功能减弱,心脏也变得肥大,尤其是长期大量喝啤酒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称为啤酒心。酒精会影响人体脂类代谢,使人体清除血液中脂类的能力降低,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病机会。

5、晚餐过迟

吃晚餐时间太晚,而且是进食难以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恐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不过,如果在早上或中午同样摄取高脂肪食物,则对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影响并不大。

6、过食肥甘

过多食用肥肉、动物油,以及一些猪肉、猪肝、蟹黄、奶油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可引起血脂升高,但并非绝对禁食这些食物。

研究证明,坏的胆固醇才是引起动脉硬化的元凶,正常范围的胆固醇并不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一些动物油,尤其猪油不宜储存过久,若已经变质,颜色灰暗,出现霉斑或腐败味就不要食用了。

糖分摄入太多的话,过剩部分会转化为脂肪。随着血脂增高,冠状动脉发生血栓的机会也就增加了。

还有研究发现,糖能使肝脏合成脂类的作用增强。正常人吃高糖饮食3周,血中甘油三酯可升一倍多。高脂血症病人吃高糖饮食,甘油三酯也可增加4~5倍。

彻底改变以上各种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