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后最忌做这10件事 否则恐怕惹一身病(组图)

发表:2022-07-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饮
不要大量喝冷饮,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至之后,进入一年中最热的阶段。气候炎热时容易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而且夏季雨水多,是湿热最重的季节。随着气温升高、暑热侵袭,人们往往会因不适应出现烦闷、食欲不振、失眠、焦躁、头身困重等情况。一定要调整生活方式,正确养生。

10个禁忌千万别犯

1、不开窗通风

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易引发中暑,总是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反而致病,所以有时也要开窗通风。

2、常吃隔夜菜

夏天气温高,剩菜、剩饭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亚硫酸盐等有害物质,轻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情况,重则导致食物中毒等问题。

3、渴了急喝水

夏天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在200毫升。不要等到渴得难受再喝水。一次性喝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使人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4、大量喝冷饮

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胃肠血液供应,削弱胃肠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复能力,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症等不适。

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饮,因大量冷饮会导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收缩会诱发心绞痛。

5、冲洗冷水澡

炎热夏季,冲个凉水澡固然可以降低体表的温度,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凉水刺激下,血管迅速收缩,还会引起血压上升、心脏供血不足等情况,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老人。冲凉水澡还容易诱发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肠疾病。

6、整天不出汗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大部分是多吃少动,容易形成脾虚湿阻的体质,这样的体质最需要锻练出汗。

7、中午不休息

夏季昼长夜短,不少人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所以,夏季,午睡对防病养生也起着关键作用。

8、饮食摄入不足

饮食
夏季身体出汗多、消耗大,营养若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蔬菜、水果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

9、整夜开空调

很多人睡觉喜欢整夜开着空调,但是这样做很伤身。长时间吹空调、风扇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

10、情绪太激动

气温超35°C、日照超12小时、湿度高于80%等,人体就会处于易激惹状态,“情绪中暑”发生的比例就会明显上升。因此,夏季不仅要防身体中暑,还要防“情绪中暑”。

可以给其他人打电话,倾诉、表达一下情绪。或者做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事。

夏至养生牢记4点

1、喝绿豆汤

绿豆可谓夏季消暑解毒养身佳品,夏至后喝绿豆饮最解暑。绿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不要去皮,绿豆衣中含大量营养成分,煮的时间不宜过长。

2、吃西瓜

夏至吃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还能利尿、帮助消化,尤其是从事露天作业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可以经常吃。

3、吃大蒜

如果经常吃些大蒜,胃肠一定会舒服的度过夏季。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抗菌作用,特别是夏季对肠道内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具有一定杀伤力。

4、吃苦瓜

大热天,很容易上火,而且经常不想吃饭,可以适当吃点“苦”。但患胃部疾病或消化不好的人群以及孕妇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