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术道士骗得刺史官职 谎言终破下场凄惨(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峰 高山 自然 105889882
以诈术行骗天下,终将自食恶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末年曾有两名道士诈术骗人能点石成金,后来他们结伴一同行骗,从受人重用到获得刺史官职。最后成也说谎,败也说谎,自食恶果迎来凄惨下场

诈术道士的成官之路

唐朝末年,沧县景田里有个叫张守一的人。从小好吃懒惰,生性散漫,丝毫不考虑未来的展望,专门以各种骗术某取利益。他对人自称能将金、银、铜、铁、锡相互转换,点石成金,吸引许多投机取巧的人骗取利益。渐渐地,他收入锐减,无法再维持他的生计,于是背着一个柳条小箱四处流浪,沿途凭借贩卖化妆品维持开销。

某次,张守一流落到江淮一带时,他被自称术士的吕用之看中,将他带到广陵的萧胜门下发展。他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遇到一展长才的机会,每天都闷闷不乐的样子,感叹自己在此不得志的悲哀,于是有了离开萧胜门下的念头。吕用之听说张守一想离开一事,立刻找到他,并出言劝说:“男子汉只要能全心全意地去坚持一件事情,难道还需要担心没有遇到知己吗?如果你能与我同甘共苦,那么我们就应该一同争取富贵之事!”后来吕用之将他引荐给追求长生不老的唐朝名将高骈,顺利获得对方的亲赖,并常以“仙人”对待他,开启他的得志之路。

一路欺骗获刺史官职

虽以道士自居的两人,却没有高洁的品性,吕用之多次设计害死他人,并且好女色。张守一虽不及吕用之如此恶劣,但他的贪婪与嫉妒之心却非常严重。后来张守一被高骈任命为左莫邪军使,又任命为检校左仆射,是仅次于吕用之的待遇。

吕用之与张守一总是形影不离,会一边饮酒,一边谈话,从白天持续到晚上,并从未离开彼此的身旁。当他们实施欺骗他人的伎俩时,两人总是配合得天衣无缝,互相弥补可能被戳破的谎言,圆谎可是做的滴水不露。长达好几年的时间,他们都未曾被人识破真相。

但贪婪的他们没有就此收敛,日后吕用之打算谋杀高骈、夺取淮南,最后失败而仓惶逃跑,两人因此投靠后来五代十国的吴国政权奠定者杨行密的门下。

谎言终破下场凄惨

唐僖宗光启二年时,张守一获得杨行密授予德州刺史的职务。某一天,他在扬州城炮制太还丹时,平时与他交情甚好的发运使康知柔出现,正巧遇上曾因得罪而遭康知柔鞭打过的院胥伍讽。当下被院胥伍向杨行密揭发20的贪污受贿案,两人一起被关进狱中。康知柔表示他愿意用财产抵罪,而张守一转告给杨行密,被认为这样是他们对院胥伍讽的二次迫害,认为他们的行为罪不可赦,最后将两人在狱中处死。

至于作恶多端,害人不浅的吕用之同样没有好下场,他曾借刀杀人,诬陷他人,关人夺妻,羞辱他人妻子得逞。种种恶行最后仍栽在他说谎成性的恶习上,他谎称城中有自己私藏的银子可以犒军,杨行密成功破城后,却发现是骗局一场。最后他被腰斩处死于三桥,同时族灭,其遗体受酼刑,与他以往的谎言同样变为毫无形体之物。

(事据《妖乱志》。)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