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债违约后世茂集团还有多少雷要爆?(图)

发表:2022-07-05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房企 违约 美元债 债务 世茂集团

今年7月,中国房企美元债券到期规模将达到65.57亿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7月,中国房企需要偿还的美元债高达65.57亿,合计约1500亿元人民币。而深陷债务泥沼的房企,有几家能还上呢?还不上,就只能违约爆雷。

据《第一财经》报导,世茂集团7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一笔7月3日到期的10亿美元公募债券未能进行本息偿还。

该笔优先票据起息日为2017年7月3日,本金总额为10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75%。截至2022年7月3日,该笔优先票据本金及未付利率总计约为10.24亿美元已到期应付,但世茂方面尚未支付有关款项。

世茂集团在公告中称,对于尚未支付的其他境外债务的本金款项,公司一直在与相关债权人持续讨论,以期达成解决方案。若未能达成,则相关债权人可能有权根据债务条款要求加速债务偿还,或对世茂采取执行措施。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世茂集团目前存续美元债8笔,总金额约57亿美元,约合约380亿元人民币。

除了此次违约的2022年7月票据外,从2023年到2027年世茂集团每年都有票据到期,目前这些美元债价格大部分跌到了1美元面值十几二十美分区间。

在此之前,世茂在境内债方面早已违约,4月份旗下一笔本金5亿的私募债“20沪世茂PPN002”宣布展期一年,本金分期支付。5月一笔本金4.75亿元的公司债“19世茂G3”违约,宣布展期一年。

此外,世茂集团正在推动7月7日到期,本金金额9.5亿元的“20世茂G2”展期2年。

目前,世茂旗下共存续境内债21只,合计金额约242亿元。

从世茂集团的债务整体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其表内负债超过4600亿,其中1645亿是有息负债,但世茂更大的麻烦可能在表外。瑞银的报告估算称,世茂集团的表外负债约为1200亿元。

鉴于世茂的现状,国际评级机构已经悉数放弃了对该公司的评级。

世茂集团出现流动性压力的消息在2021年底开始频繁出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陆续下调世茂的评级。

2021年底,惠誉将世茂集团的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至“BB”,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列表。

同期,穆迪也将世茂集团的公司家族评级(CFR)从“Ba1”下调至“Ba3”。评级下调反映出世茂集团的再融资风险增加,原因是其融资渠道受限,未来6-12个月的到期债务庞大。

随后,世茂集团的销售开始受到冲击。

2022年前5个月,世茂集团的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342.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1217.9亿元下降约72%,不得不开启“卖卖卖”的自救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自2021年起,世茂已经先后出售了香港维港汇项目股权、黄浦路229号地块、广州亚运城股权、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等资产。

2022年以来,世茂又陆续出售了上海21街坊、北京IN三里、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等近20处资产,以补充经营性现金流,保障生产经营。

由于北京当局大力整顿房地产业,引发了中国房企创纪录的违约潮。

据《证券日报》报导,今年7月,中国房企美元债券到期规模将达到65.57亿美元。房企资金压力扩大,预计还会有更多房企出现债务违约或利息违约的问题。DM研究统计显示,今年7月就有40档境外房地产债券要付息,其中有2家房企各有超过5档美元债券要付息,另有8家房企各有3档以上美元债券要付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