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经典20句 让你受益匪浅(图)

发表:2022-06-20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人 儒家 孟子 孔子
不管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心中的道德原则,保持高尚的气节。(绘图:Mimi Zhu/看中国)

1、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释义】一个人无论是失意还是得志,都应力所能及地承担应负的责任。有能力时,多多帮助别人;能力不足时,至少要把自己管好。不管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心中的道德原则,保持高尚的气节。

2、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释义】富贵不能使我骄奢淫逸,贫贱不能改变我的节操,威武不能挫折我的志向。

3、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释义】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事不会抱怨老天,也不抱怨他人。

4、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

【释义】自己残害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谈论道理;自己放弃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有什么作为。

5、穷不失义,达不离道。

【释义】人穷困时,不能丧失道德的标准;显达时,也不能背弃道德。

6、恭者不侮人,俭者不夺人。

【释义】谦逊礼貌的人不会随意侮辱他人,节俭朴素的人不会掠夺他人。

7、无为其所不为,无欲其所不欲。

【释义】不做那些自己不该做的事,不要贪图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8、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释义】人不可以不知羞耻。从不知羞耻到知道羞耻,就可以免于羞耻了。

9、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释义】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过失就会感到高兴。谓虚心接受意见。

10、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

【释义】君子的操守,是从修养自身开始,进而使天下太平。

11、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

【释义】心志是气的统帅,若心存正义,正气可充塞全身。

12、祸褔无不自己求之者。

【释义】无论是灾祸还是幸福,都是自己做事得到的结果。

13、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释义】正人君子所能做到最大的事情,就是用善意对待他人。

14、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释义】依靠暴力使人服从,不是真心服从,只是力量不足以进行反抗;只有依靠道德使人服从,人家才会心悦诚服。

15、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释义】敬爱他人的人,他人也会敬爱他;尊敬他人的人,别人也会尊敬他。

16、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

【释义】(交朋友的原则)不倚仗年龄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家中富贵去交朋友。

17、声闻过情,君子耻之。

【释义】如果声誉超过了实际的才德,君子就会对此感到羞耻。

18、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释义】上上天将要降临重大责任在这个人身上,必定先磨炼他的心理和意志。

19、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释义】(即使是非常容易生长的东西)暴晒它一天,冰冻它十天,也不可能生长的。劝诫人做事需有始有终、专心致志。

20、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释义】我善于培养我拥有的浩然之气,用坦荡的胸怀去培养心中的正气。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