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人 往往有4种表现(组图)

发表:2022-03-11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商 智商 孟子
情商低的4个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样一句话,有的人说出来如沐春风,有的人说出来就芒刺在背;同样处理一件事,有的人就十分得体,有的人就非常失礼。这一切,都和人的情商息息相关。

一个情商低,往往有以下4种表现。

1、好为人师

网友阿莱曾分享过他的经历。

有一次,同学聚会上,他见到了一位久未谋面的老同学。那位同学在体制内工作,事业发展得不错。整个聊天过程中,他一直试图说服阿莱去考公务员。阿莱表示,自己喜欢现在的工作,也能看到发展前景,暂时没有考公的打算。

那位老同学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说:“你们这种人啊,就是眼界窄。企业呢,经常需要加班,甚至连个公积金都没有。最可怕的是,还要随时面临被炒鱿鱼的风险,能有什么前途呢?”

阿莱只能苦笑,说:“我知道,你们的福利待遇确实好,但那不是我的追求。”

那位老同学依旧不依不饶:“你上班不是为了追求稳定和待遇,难道是想当好人、做善事?”

阿莱一时语塞,饭桌上的氛围也出奇得尴尬。

孟子言:“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恰到好处的建议,可以让人心生感激;喋喋不休的说教,只会让人心生厌恶。

谁都没有资格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更没有资格对别人的选择,说三道四。

一个人最好的修养就是,永远不要插入到别人的生活之中指点生活,当老师。

2、喜欢抬杠

老张最大的爱好,就是有事没事,喜欢和人杠两句。

有同事主张方案A好,他就不管有理没理,总会挑出一堆方案A的毛病。有朋友压力大的时候喜欢吃点儿东西,他就不管对方状态如何、心情怎样,非要说火锅容易长肉,烧烤容易致癌。

平时,大家都是互怼两句也就过去了。但到了关键时刻,老张还是杠得停不下来。

有一次,部门领导接待外宾,恰巧轮上他作陪。聚餐时,领导说起了双方合作项目的亮点,没想到老张却直接见缝插针说了项目的问题。

聚餐结束后,领导留下了老张,语重心长地说:“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无法晋升吗?好好想想自己这张嘴吧。”

老张自诩是心直口快,但实际上,他就是爱逞一时口舌之快,爱争一刻长短。

但这样做的结果,既损失了自己的人缘,也丢了晋升的机会。

在对立面上去打压别人,在言语上胜人,是情商最低的行为。

情商 智商 孟子
智商、情商都不高的人,一事无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冲动易怒

电视剧《相逢时节》里,简敏敏就是一个凡事脾气先行的人。

有一次,简父和崔父发生了纠纷。简敏敏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找到崔家,把对方家里砸了个稀巴烂;第二天,她还去了崔母的单位,闹得人尽皆知,逼得崔母只能被迫离职,带着一对儿女远走他乡。

看似赢了一时,却将仇恨的种子,埋在了崔家儿女的心里。

还有一次,她和丈夫发生了矛盾。她直接连同外人,抓住丈夫的小辫子,前去威胁。逼的丈夫走投无路,想要玉石俱焚。

简敏敏这一系列的举动,让亲人反目,仇人增多,她自己身上的戾气也愈发严重。

“怒”字拆开来看,上面是奴,下面是心。一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很容易沦为心态的奴隶。

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才能成为人生的主人。做人,收得住脾气,才能留得下福气。

4、戳人痛处

小杨遭人恨的原因,就是始终走在揭人伤疤的第一线。

一天,小杨和小李聊天。说着说着,他就指着小李的皱纹说:“老了,看看这皱纹,看看这白头发,真是岁月不饶人啊。”小李脸色一下子就不好了。任何一个正值青春的女孩,或许心里都不希望有人当众说自己老。

另外一天,同事聚餐。小杨看见旁边的小申正在吃饭,就当着众人说:“小申啊,少吃点。这双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而胖,正是小申的心结。一句话出来,整个饭桌上的空气都凝滞了。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都有自己的缺点。

眼睛盯别人的短处,揭人伤疤、戳人痛处,人缘不会好。

说话留有分寸,做事留有余地,才是一个人最高的情商。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