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經典20句 讓你受益匪淺(圖)

發表:2022-06-20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人 儒家 孟子 孔子
不管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心中的道德原則,保持高尚的氣節。(繪圖:Mimi Zhu/看中國)

1、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釋義】一個人無論是失意還是得志,都應力所能及地承擔應負的責任。有能力時,多多幫助別人;能力不足時,至少要把自己管好。不管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心中的道德原則,保持高尚的氣節。

2、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釋義】富貴不能使我驕奢淫逸,貧賤不能改變我的節操,威武不能挫折我的志向。

3、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釋義】一個有道德的人做事不會抱怨老天,也不抱怨他人。

4、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釋義】自己殘害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談論道理;自己放棄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有什麼作為。

5、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釋義】人窮困時,不能喪失道德的標準;顯達時,也不能背棄道德。

6、恭者不侮人,儉者不奪人。

【釋義】謙遜禮貌的人不會隨意侮辱他人,節儉樸素的人不會掠奪他人。

7、無為其所不為,無慾其所不欲。

【釋義】不做那些自己不該做的事,不要貪圖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8、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釋義】人不可以不知羞恥。從不知羞恥到知道羞恥,就可以免於羞恥了。

9、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釋義】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就會感到高興。謂虛心接受意見。

10、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

【釋義】君子的操守,是從修養自身開始,進而使天下太平。

11、夫志,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

【釋義】心志是氣的統帥,若心存正義,正氣可充塞全身。

12、禍褔無不自己求之者。

【釋義】無論是災禍還是幸福,都是自己做事得到的結果。

13、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釋義】正人君子所能做到最大的事情,就是用善意對待他人。

14、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釋義】依靠暴力使人服從,不是真心服從,只是力量不足以進行反抗;只有依靠道德使人服從,人家才會心悅誠服。

15、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釋義】敬愛他人的人,他人也會敬愛他;尊敬他人的人,別人也會尊敬他。

16、不挾長,不挾貴,不挾兄弟而友。

【釋義】(交朋友的原則)不倚仗年齡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家中富貴去交朋友。

17、聲聞過情,君子恥之。

【釋義】如果聲譽超過了實際的才德,君子就會對此感到羞恥。

18、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釋義】上上天將要降臨重大責任在這個人身上,必定先磨煉他的心理和意志。

19、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釋義】(即使是非常容易生長的東西)暴晒它一天,冰凍它十天,也不可能生長的。勸誡人做事需有始有終、專心致志。

20、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釋義】我善於培養我擁有的浩然之氣,用坦蕩的胸懷去培養心中的正氣。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