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低报钴矿储量逃避费用 被刚果金政府接管

发表:2022-06-12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钴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矿产,刚果(金)的钴矿资源丰富,北京多年来斥巨资收购,并将欧美矿商挤出该地区。但刚果金发现中国钼业低报全球最大铜钴矿区的储量,试图逃避支付数百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刚果金法院下令接管中国钼业不满与刚果金国企陷入纠纷,直接冲击北京在全球钴矿的竞争实力。

据《自由时报》报导,刚果金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北京当局经过多年布局,也控制了当地类似比例的钴产量。其中,中国钼业(又称洛阳钼业)在2016年以26.5亿美元,从美商Freeport McMoRan手中购买了Tenke Fungurume Mining(TFM)矿山,TFM的铜钴矿储量在全球数一数二。

根据股权结构,中国钼业持股80%,而刚果金国有矿业公司Gecamines持股20%。中国钼业为了逃避数百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说谎低报这处矿山铜钴矿储量,被股东Gecamines发现后告上法院。

刚果金法院于今年2月下令接管,并指定Sage Ngoie Mbayo为TFM管理人,中国钼业被迫坐了6个月的冷板凳。刚果金政府要求进行调查后,法院裁决被暂停。

但根据路透社看到一封6月1日发出的信函显示,刚果金司法部长Ruth Mutombo已下令强制执行接管TFM的命令。

同为TFM股东的刚果金国有矿业公司Gecamines秘书长Patrice Pungwe表示,Ngoie在被法院指定为TFM临时管理人前不久,就被任命为Gecamines的TFM代表,并于上周就任。

Ngoie也通过视频表示,TFM目前由他经营,而不是由中国钼业或Gecamines经营。中国钼业发言人Vincent Zhou则反驳说,TFM的管理权没有发生变化,生产和运营照常进行。

《自由时报》报导称,双方说法大相径庭,凸显出北京当局和刚果金对这座全球最大的铜钴矿区控制权已产生嫌隙。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