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赔付法国6亿了结潜艇合同纠纷 一致应对北京威胁

发表:2022-06-12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澳法潜艇采购搁浅事件终于落下帷幕。澳大利亚法国达成妥协,愿意支付法国近6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纠纷得到解决为恢复两国友好关系,共同应对北京威胁铺平了道路。

据美国之音报导,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6月11日在悉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政府已经与法国军方造船企业海军集团达成协议解决此事,并称这个解决办法是“公平公正的”。

阿尔巴尼斯说:“我和马克龙总统进行了多次讨论。我感谢他参加了这些讨论,感谢我们能够通过友好的方式重建和改善澳法双边关系。”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亚“非常尊重法国在印太地区的作用和积极接触姿态”。他还表示,将会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前往巴黎进行访问。

澳大利亚政府将依据这一协定支付给法国5.8358亿美元,约合5.55亿欧元。

去年9月,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宣布三国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由英国和美国为澳大利亚研制和制造八艘先进的核动力潜艇,成立一支潜艇部队。三国同时宣布成立由“奥库斯(AUKUS)”的三边安全机制,机制成员将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和情报。“奥库斯”这个名称取自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英文名称的缩写。

澳大利亚先前一直在跟法国接触洽谈购买法国柴油动力潜艇,并签订了合同。这笔合同的总价值高达400亿美元。但后来澳大利亚认为柴油动力潜艇不如核动力潜艇,并且得到了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于是决定放弃与法国的合同,转而与美英展开合作。

奥库斯交易的达成就意味着澳大利亚与法国交易的中止。这激起了法国政府的强烈愤怒。法国方面立即表示要进行报复,接着就召回了法国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使,并停止了与英国的国防会谈。

后来虽然经多方斡旋调节,法国与奥库斯国家的关系有所恢复,但法国心中的芥蒂并没有完全消除。

路透社引用阿尔巴尼斯的话说,澳大利亚与法国达成这笔赔偿协议后,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阿尔巴尼斯表示,“鉴于我们面临的区域和全球挑战的严重性,最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和法国必须再次团结起来,捍卫我们共同的原则和利益。”

法国新任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努(Sebastien Lecornu)6月11日表示,法国也在争取重建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他的话说:“应澳方邀请,我将与澳大利亚新政府的国防部长举行会晤。” “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地理联系……我们必须向前看,在新的基础上展开重建努力。”

阿尔巴尼斯所说的挑战指的就是北京当局在太平洋地区的咄咄逼人的扩张行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对北京政府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在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安全协定感到非常不安。这个协定可能给北京将来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创造了条件。

北京进入南太地区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构成了威胁。双方的竞争进入白热化。5月下旬,中共外长王毅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几乎同时对南太岛国展开穿梭外交。

王毅访问了斐济、基里巴斯等八个国家,并签订了一批经济和技术协议。但是,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劝说下,这些国家没有答应与北京当局签署安全协议。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