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样板戏”(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6-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开始搞京剧改革,为中共歌功颂德
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开始搞京剧改革,为中共歌功颂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写的《齐淑芳的曲折人生》一文上网后,有一网友在文后留下评语说“中共样板京戏就是用其为中共统治服务,把京剧引向邪路,为中共歌功颂德,这是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

确实如此。“文革”前,毛泽东曾经对中国文艺发展方向做过指示,要求“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等。我在京剧讲史话的文章中,曾经提到毛的夫人江青,原名叫李云鹤。在上个世纪30年代前后,京剧发展处于鼎盛阶段,在山东省济南,1929年赵太华等创建了山东省实验剧院,院长为赵太保,李云鹤曾经在此学过京剧。后来她又转到演艺界,当过话剧演员和电影演员,艺名为蓝苹,在1937年去延安,改名江青。1938年与毛泽东结婚后成为红都女皇。这些经历,为她后来操纵文艺舞台改革奠定了基础。

我在前面文中说到,有毛泽东做后台,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开始搞京剧改革。到1967年“文革”期间,林彪批准推广八个“现代革命样板戏”。这八个所谓的“现代革命样板戏”是:京剧《智取威虎山》、京剧《海港》、京剧《红灯记》、京剧《沙家浜》、京剧《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白毛女》,交响乐《沙家浜》。当时这些样板戏在北京大剧场反复上演,中共的喉舌两报一刊,即《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多次报导和评论,不仅如此,还在电视台播出,还拍成电影,在全国各地放映。从此,“革命样板戏”在当时成了家喻户晓。

仅从1970年到1973年,短短三年内,京剧《龙江颂》、京剧《平原作战》、京剧《杜鹃山》,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舞剧《沂蒙颂》、舞剧《草原儿女》、交响乐《沙家浜》等相继搬上了文艺舞台。

了解历史的人,仅仅从这些剧名,就可以判断出,这些剧目宣扬的所有内容,都是在为中共历史和政权歌功颂德。不仅如此,中共是通过文艺形式,来向全国民众灌输“党文化”思想,叫你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叫你失去人的先天本性,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而成为他们的驯服工具,成为任人宰割的韭菜。

我们还记得在1957年,中共出版了毛泽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一书。给人的印象,似乎毛泽东要对人民施“仁政”。然而就是在这年,中共在大力宣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化方针的同时,又以“整风”为诱饵,鼓动党外人士给中共领导提意见。其实这都是中共设下的圈套和陷阱。毛泽东经常口是心非,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紧接着他就发动了反右斗争,从把胡风打成反党开始,在文化界、学术界、教育界等领域,将55万知识份子打成“右派”,送到农村劳动改造。须知,这些“右派”中,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冤假错案。“反右”运动打击的是中国知识精英。中共在中国大陆掌权后,把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定为无产阶级专政专制对象,现在又把“右派”推向了对立面。

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煽动“红卫兵”破“四旧”,在文化、文艺、意识形态领域,就是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革命对象,又一次把斗争矛头指向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知识份子。中国传统的对神的信仰和仁、义、礼、智、通道德观念,“三从四德”人伦秩序,统统被批判为封建迷信;广大知识份子追求的人权、民主、自由、平等博爱,被批判为资产阶级思想;谁不赞成以阶级斗争为纲,不赞成计划经济,主张发展市场经济,就被批判为修正主义。毛泽东还指示“重点是整那些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文革期间迫害死大量知识份子,销毁了大量历史文物,毁掉了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物,在被中共灌输了无神论思想和“破四旧”观念后,红卫兵在全国各地又捣毁了大量庙宇。这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

江青从一个普通演员,一步一步攀登到“红都女皇”位置,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文革”期间,毛泽东极其信任她,安排她担任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成了毛泽东推行极左路线的开路先锋。在毛泽东去世后,她又作为“四人帮”之首,被中共后来的当权者,作为罪犯审判判刑,乃至自杀身亡。有人会问,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结果。我是有神论者,我的观点认为,这是神的安排,目的是让后人认识到中共政权的邪恶本质,中共就是邪教。善恶有报,人做好事,有善报,人做坏事有恶报。这种因果报应也是由神来操控的。

曾经担任过江青机要秘书的闫长贵的观点也有一定道理,他认为江青成败的原因有三点,一这是环境改变人;二是权力腐蚀人;三是外因起了主要的决定作用。我认为闫长贵是中共体制内的中共官员,其政治观点摆脱不了中共党文化的烙印。但是他对问题的分析,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用我们海外华人的视角来看,中共是一个为毁灭人类和神传文化而存在的邪教组织,他所说的环境,就是中共邪教形成的党文化和阶级斗争环境,这是一个一切都由专制独裁的党魁说了算的,不许人民有对神的信仰,不给人民自由,是用国家机器和谎言欺骗维系的环境。他所说的权力,是指中共掌握的专制独裁统治人民的权力。他所谓的外因,是指中共政治斗争中的各种方针政策及其他政治因素。中共官场的腐败是由专制独裁体制造成的,官僚犯罪,不仅在经济上贪腐,而且在政治上枉法,在人品上飞扬跋扈。江青的权力,不仅止于毛泽东对她的娇纵,而且是中共专制独裁制度赋予她的。

人的天性,是性本善的,一个成年人的世界观是后天形成的观念,是善恶俱在的。我们看一个人是好是坏,就要看他的观念中善恶的比例大小,如果他的思想念头是与人为善的,能分辨是非,有德,他就是一个好人。如果他的思想中都是一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坏念头,缺德,他就是一个坏人。

备注:

1.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是中共在1956年推出的文艺方针政策。反右斗争开始后停止执行。

2.闫长贵,山东聊城人,1937年生人,1961年毕业于人民大学哲学系,被分配到《红旗》杂志社任编辑,1966年由戚本禹推荐,汪东兴审查,自1967年1月开始担任江青第一任机要秘书,1968年1月江青怀疑他是王力、关锋、戚本禹安插在她身边的“钉子”,被停职,关进秦城监狱,1975年释放后被安排到湖南常德农场劳动,1979年平反,1980年回到《红旗》杂志社工作。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