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樣板戲」(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2-06-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開始搞京劇改革,為中共歌功頌德
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開始搞京劇改革,為中共歌功頌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我寫的《齊淑芳的曲折人生》一文上網後,有一網友在文後留下評語說「中共樣板京戲就是用其為中共統治服務,把京劇引向邪路,為中共歌功頌德,這是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

確實如此。「文革」前,毛澤東曾經對中國文藝發展方向做過指示,要求「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文藝要為工農兵服務」等。我在京劇講史話的文章中,曾經提到毛的夫人江青,原名叫李雲鶴。在上個世紀30年代前後,京劇發展處於鼎盛階段,在山東省濟南,1929年趙太華等創建了山東省實驗劇院,院長為趙太保,李雲鶴曾經在此學過京劇。後來她又轉到演藝界,當過話劇演員和電影演員,藝名為藍蘋,在1937年去延安,改名江青。1938年與毛澤東結婚後成為紅都女皇。這些經歷,為她後來操縱文藝舞臺改革奠定了基礎。

我在前面文中說到,有毛澤東做後臺,江青在「文革」前的1962年就開始搞京劇改革。到1967年「文革」期間,林彪批准推廣八個「現代革命樣板戲」。這八個所謂的「現代革命樣板戲」是:京劇《智取威虎山》、京劇《海港》、京劇《紅燈記》、京劇《沙家浜》、京劇《奇襲白虎團》,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芭蕾舞劇《白毛女》,交響樂《沙家浜》。當時這些樣板戲在北京大劇場反覆上演,中共的喉舌兩報一刊,即《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誌多次報導和評論,不僅如此,還在電視臺播出,還拍成電影,在全國各地放映。從此,「革命樣板戲」在當時成了家喻戶曉。

僅從1970年到1973年,短短三年內,京劇《龍江頌》、京劇《平原作戰》、京劇《杜鵑山》,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舞劇《沂蒙頌》、舞劇《草原兒女》、交響樂《沙家浜》等相繼搬上了文藝舞臺。

瞭解歷史的人,僅僅從這些劇名,就可以判斷出,這些劇目宣揚的所有內容,都是在為中共歷史和政權歌功頌德。不僅如此,中共是通過文藝形式,來向全國民眾灌輸「黨文化」思想,叫你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叫你失去人的先天本性,失去判斷是非的能力,而成為他們的馴服工具,成為任人宰割的韭菜。

我們還記得在1957年,中共出版了毛澤東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一書。給人的印象,似乎毛澤東要對人民施「仁政」。然而就是在這年,中共在大力宣傳「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文化方針的同時,又以「整風」為誘餌,鼓動黨外人士給中共領導提意見。其實這都是中共設下的圈套和陷阱。毛澤東經常口是心非,他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緊接著他就發動了反右鬥爭,從把胡風打成反黨開始,在文化界、學術界、教育界等領域,將55萬知識份子打成「右派」,送到農村勞動改造。須知,這些「右派」中,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冤假錯案。「反右」運動打擊的是中國知識精英。中共在中國大陸掌權後,把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定為無產階級專政專制對象,現在又把「右派」推向了對立面。

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煽動「紅衛兵」破「四舊」,在文化、文藝、意識形態領域,就是把中國傳統文化作為革命對象,又一次把鬥爭矛頭指向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知識份子。中國傳統的對神的信仰和仁、義、禮、智、通道德觀念,「三從四德」人倫秩序,統統被批判為封建迷信;廣大知識份子追求的人權、民主、自由、平等博愛,被批判為資產階級思想;誰不贊成以階級鬥爭為綱,不贊成計畫經濟,主張發展市場經濟,就被批判為修正主義。毛澤東還指示「重點是整那些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文革期間迫害死大量知識份子,銷毀了大量歷史文物,毀掉了不計其數的文化遺產和歷史建築物,在被中共灌輸了無神論思想和「破四舊」觀念後,紅衛兵在全國各地又搗毀了大量廟宇。這都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

江青從一個普通演員,一步一步攀登到「紅都女皇」位置,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文革」期間,毛澤東極其信任她,安排她擔任中央文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成了毛澤東推行極左路線的開路先鋒。在毛澤東去世後,她又作為「四人幫」之首,被中共後來的當權者,作為罪犯審判判刑,乃至自殺身亡。有人會問,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結果。我是有神論者,我的觀點認為,這是神的安排,目的是讓後人認識到中共政權的邪惡本質,中共就是邪教。善惡有報,人做好事,有善報,人做壞事有惡報。這種因果報應也是由神來操控的。

曾經擔任過江青機要秘書的閆長貴的觀點也有一定道理,他認為江青成敗的原因有三點,一這是環境改變人;二是權力腐蝕人;三是外因起了主要的決定作用。我認為閆長貴是中共體制內的中共官員,其政治觀點擺脫不了中共黨文化的烙印。但是他對問題的分析,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用我們海外華人的視角來看,中共是一個為毀滅人類和神傳文化而存在的邪教組織,他所說的環境,就是中共邪教形成的黨文化和階級鬥爭環境,這是一個一切都由專制獨裁的黨魁說了算的,不許人民有對神的信仰,不給人民自由,是用國家機器和謊言欺騙維繫的環境。他所說的權力,是指中共掌握的專制獨裁統治人民的權力。他所謂的外因,是指中共政治鬥爭中的各種方針政策及其他政治因素。中共官場的腐敗是由專制獨裁體製造成的,官僚犯罪,不僅在經濟上貪腐,而且在政治上枉法,在人品上飛揚跋扈。江青的權力,不僅止於毛澤東對她的嬌縱,而且是中共專制獨裁製度賦予她的。

人的天性,是性本善的,一個成年人的世界觀是後天形成的觀念,是善惡俱在的。我們看一個人是好是壞,就要看他的觀念中善惡的比例大小,如果他的思想念頭是與人為善的,能分辨是非,有德,他就是一個好人。如果他的思想中都是一些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壞念頭,缺德,他就是一個壞人。

備註:

1.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是中共在1956年推出的文藝方針政策。反右鬥爭開始後停止執行。

2.閆長貴,山東聊城人,1937年生人,1961年畢業於人民大學哲學系,被分配到《紅旗》雜誌社任編輯,1966年由戚本禹推薦,汪東興審查,自1967年1月開始擔任江青第一任機要秘書,1968年1月江青懷疑他是王力、關鋒、戚本禹安插在她身邊的「釘子」,被停職,關進秦城監獄,1975年釋放後被安排到湖南常德農場勞動,1979年平反,1980年回到《紅旗》雜誌社工作。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