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淑芳的曲折人生(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4-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智取威虎山》 左:齐淑芳
京剧《智取威虎山》 左:齐淑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在介绍京剧的文章中,曾经谈到在1930年,梅兰芳率团到美国访问及巡回演出,将中国的国粹--京剧艺术,展现给美国观众,引起国际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赞扬。这次行文,说的是在时隔58年以后,有一个京剧女演员率一个剧组到美国,其异常举动又一次引起国际轰动。就是齐淑芳在1988年,率领《智取威虎山》演出剧组,滞留美国,所谓的集体“叛逃”事件。

提起京剧《智取威虎山》,凡是在中国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无人不晓。毛泽东夫人江青,被毛任命为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之前,在1962年她开始搞现代京剧改革,1966年2月,被林彪批准推广,树立了中国八个现代“革命样板戏”,京剧《智取威虎山》就是八个样板戏之一。齐淑芳在此戏演出在,扮演猎户女孩小常保。

京剧《智取威虎山》,是在“文革”之前,根据曲波的小说《林海雪原》编写的剧本,被上海京剧团搬上了京剧舞台,后来成为上海京剧团的保留剧目。最初的演出剧本,没有小常保这个角色。是接受老艺术家周信芳的建议,增加了一个旦角,就是小常保的戏。在物色合适演员时,齐淑芳被江青选中,并把她从青年剧团调到了上海京剧院。

齐淑芳,1942年生于陕西省西安,其兄嫂是京剧演员,她从小受家庭熏陶热爱京剧。她的嫂子张美娟就教她武旦戏。没入戏校之前,齐淑芳已经会演《打焦赞》、《金山寺》、《女起解》。后来她考入了上海戏校,毕业后在上海京剧院青年剧团当演员。1958年她16岁时,曾经到北京为毛泽东演出京剧《三战张月娥》。1960年他们在北京吉祥剧院,民族文化宫演出时,周恩来称赞她有发展前途。梅兰芳看后,称赞她是“后起之秀”。1963年她随团出国演出,先后到达过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士、荷兰、卢森堡以及苏联等国家。

1967年江青搞样板戏推广时,《智取威虎山》不仅成了京剧样板之一,还拍成了电影。齐淑芳也因扮演小常保而出名。1987年她在德国汉堡演出京剧《火凤凰》,引起轰动。随后又参加过维也纳国际艺术节演出,访问日本演出。这些经历,使她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繁荣和民众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

1988年她率领《智取威虎山》演出剧组的30多人,应邀到美国做访问演出后,滞留美国寻求庇护。初期他们经历了艰苦的创业阶段。

为了生计和传播京剧艺术文化,他们成立了非盈利的“齐淑芳京剧团”,齐淑芳任团长,京剧演员丁梅魁任副团长兼艺术总监。剧团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免税补助。几年后,美国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帮助《智取威虎山》演出剧组的30多人获得了美国绿卡。

齐淑芳京剧剧团成立以来,不仅在林肯中心和百老汇大剧院演出过,而且到中小学、大学演出,他们走遍了美国的几十个州,演出了上千多场,观众达到了几百万人次。演出剧目,除了《智取威虎山》,还有《杨门女将》、《全本白蛇传》、《挑滑车》、《火凤凰》、《拾玉镯》等。2001年10月,齐淑芳获得了美国最高艺术成就奖。同时获得此项荣誉奖的,还有其他族裔的艺术家。

2011年中国文化部邀请齐淑芳京剧团,参加在湖北举行的中国第六届京剧艺术节。他们演出了《拾玉镯》、《三岔口》,年已69岁的齐淑芳还演唱了《杨门女将》选段。

在1988年,齐淑芳率领的剧组,留美不归时,国内外华人对他们一片咒骂声,有人说他们是“叛国投敌”、“忘恩负义”,有人说,他们是为了寻求富贵来美国,等等。面对各种咒骂和非难,他们始终坚持不归,在美国不但生存下来了,而且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成绩。丁梅魁和齐淑芳在2011年回中国演出,回答别人提问,为什么到西方世界?他们解释说:“我们在国内的名气虽然大,但是只能在本国出名,我们来到了西方,传播了中国文化,价值比留在国内演出大”。齐淑芳说“京剧是中国国粹,他的表演,念、做,音乐、舞蹈、服装、道具,哪个都是艺术”。

他们在美国创立京剧团,靠中国京剧艺术的魅力、演员的艰辛付出,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获得成功。齐淑芳现年已经80岁。我在纽约曾经几次观看他们的演出,可以说他们已经步入了美国主流艺术圈。

当然,每个人一生的作为,都会有错误,齐淑芳在个人婚姻问题上,也被别人指责无义。她确实在上海京青年剧团时与龚国泰结过婚,她1988年来美国,当时二人还没有离婚,更谈不到离婚手续。在美国滞留不归后,她向前夫龚国泰寄去了离婚书,再后来才与丁梅魁在美国结婚。也许他们之间有难言的隐私。

匈牙利的诗人裴多菲,在1847年去世前留下名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齐淑芳剧组当年留美不归,我猜测,还有他们向往美国自由的原因。

1988年前后,在中国是什么样政治历史背景?中共在毛泽东去世多年后,江青已经作为“四人帮”头子被逮捕,1981年被判死刑关进了监狱;被毛泽东亲自指定的接班人林彪,在1971年9月出逃,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被中共公布为反革命集团;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出台了《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决议》定性文化大革命“是由领导人发动的,被江青和林彪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的给党、国家、各族人民带来灾难的内乱”。邓小平复出以后,正值胡耀邦当权。虽然胡耀邦在平反“文革”造成的大量怨、假、错案有功劳,思想也比较开放,但是1989年4月在党中央高层组织生活会上,他被邓小平批判为“领导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胡耀邦因此忧郁,诱发心脏病突发去世。此时也正是1989年北京遭中共“六四”屠城之前夕。中国政局即将再次出现独裁专制统治。

齐淑芳他们在“文革”期间,见闻了许多老一辈的京剧艺术家被迫害致死,“文革”后他们多次随团出国演出,见识了阈外的世面,当然他们内心向往美国重视人权,和社会的民主、自由。然而他们不能公开言表,所以一旦得到机会,就如同摆脱牢笼的鸟儿,远走高飞。

在齐淑芳剧组到美国以后,在中国大陆发生的事实证明,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越来越糟。1989年中共不仅指挥军队,屠杀反腐败要求民主自由的青年学生,而且还屠杀支持学生运动的北京市民。1999年江泽民已经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以他为首的中央政府,已经是个政治流氓集团。他们利用国家机器,迫害一亿多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胡锦涛当政基本延续江泽民的政策,胡锦涛下台后,习近平掌权,又独揽党、政、军大权,他们不但迫害有宗教信仰的内地民众,还把镇压民众的黑手又伸向了香港,并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名,在美国办孔子学院,实质是搞间谍活动。

大纪元时报社论《九评共产党》在美国发表已经十几年,据《大纪元时报》公布的数据,在全世界华人中,公开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三亿九千多万。不了解中共是什么的可以找来书或上网下载看看。

齐淑芳他们,在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上台之前就移民美国,摆脱中共了统治,这是明智的选择。那些至今不悟,仍然追随中共,并且为习近平政权效命的,在天灭中共到来时必然是中共的殉葬人。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